重庆两江新区发布“1+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2022-06-20 09:32:30来源:人民网编辑:胡明珠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两江新区发布“1+N”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为了以务实举措稳住经济大盘,增强发展信心,切实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6月17日,两江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对《重庆两江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汽车、电子信息等12个产业专项招商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新闻发言人程文迪出席发布会,介绍两江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有关情况。

  据悉,该政策体系包括《重庆两江新区促进国际消费发展专项政策》《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现代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重庆两江新区促进国际贸易及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重庆两江新区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进一步推动国际消费、现代金融、国际贸易及物流、专业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稳住经济大盘 增强发展信心

  程文迪表示,以此次“1+N”政策体系出台为契机,两江新区将继续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做大产业群、做强产业链、做优产业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产业发展的升级版。

  “1+N”政策体系基本涵盖了两江新区“十四五”期间及未来着力发展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具体来讲,主要支持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生命科学、智慧能源等未来产业,以及现代金融、国际消费、国际贸易和物流、专业服务、工业设计、会展文创等高端服务业。

  “1+N”政策体系中的“1”,即《重庆两江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企业为第一视角,从鼓励产业资源集聚、开展科技创新、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专业能力、开展应用融合创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强化质量品牌建设、鼓励上规上市、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等十个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汽车、电子信息等12个产业专项招商政策重点关注增量项目,适当兼顾存量项目,鼓励企业来新区发展,分别从企业经济发展贡献、固定资产投入、研发创新投入、发展载体和产业人才等5个方面给予支持和奖励。

  政策“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

  “‘1+N’政策体系具有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三大特点。”程文迪说。

  在含金量方面,如新引进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可最高给予3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和2亿元的研发费用支持,航空航天对于新落户的空间基础设施项目最高可给予1亿元支持,新引进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落地可给予最高7000万元奖励。

  含新量既包括新兴产业,也包括创新人才。据介绍,“1+N”政策体系基本涵盖了两江新区“十四五”期间及未来着力发展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其中支柱产业如汽车产业重点支持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数字经济产业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战新产业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支持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发展等。在创新人才引育方面,从多个维度支持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比如,“1”政策中对经认定的学士、硕士、博士人才分别可给予1万元、2万元和10万元的安家补贴;数字经济专项政策还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50万元的人才奖励;同时,各产业专项人才都根据行业实际给予高端人才、高技术人才不同程度的奖励。

  政策体系还突出了“含绿量”,对企业落地、研发创新、技改和产品创新、提升专业化能力、上规上市、质量和品牌建设、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等各阶段发展全生命周期予以相应支持,均突出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特色。

  统一设置政策兑现、咨询窗口

  据悉,为了方便企业了解、咨询和申报,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见效,两江新区就“1”政策制定了简化版的“申报咨询指南”,12个招商专项政策制定了“政策兑现流程”,公布了各条款的具体咨询单位、联系人以及兑现流程,方便企业咨询申报。其余的政策配套申报指南及操作细则等也正在加快制定当中,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在两江新区政务大厅,两江新区还统一设置了政策兑现、咨询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首接首问”,同时新区还开通了线上申报窗口,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具体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制定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细分产业政策,引导和推动新区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程文迪说,两江新区将以推动“1+N”政策体系的落地落实为契机,继续努力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作、城市建设升级版。(赵鹏、谢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