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3件
2021-04-27 11:09:4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去年重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3件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重庆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重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3件,增长8.03%。

  全年授权发明专利7637件

  2020年,重庆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推动知识产权事业迈上新台阶,知识产权创造实现新突破。

  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粟剑介绍,去年一年,重庆授权发明专利7637件,实用新型4万件,外观设计7719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60.4万件,地理标志总量278件;普通作品登记17.1万件,增长8.92%;认定登记技术合同3592项,实现成交额154.23亿元,其中涉及知识产权合同1091项,成交额58.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还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累计向5021家企业提供贷款83.24亿元,通过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累计向4594家企业提供信贷53亿元。

  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685件

  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市政府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安排部署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粟剑介绍,2020年,全市新设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分支机构4家,全年调解知识产权纠纷2119件。此外,重庆市还完善了全国公安机关首个打假业务综合信息系统,与互联网企业开启了共建“互联网+警企”合作的大数据情报导侦新模式。

  “全市各级有关部门严查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粟剑表示,去年,全市未发生知识产权相关的重大侵权违法案件或事件。

  在行政执法方面,全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通过开展“铁拳”“蓝天”“绿色技术”等执法专项行动,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53件,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1685件,罚没977.7万元。市版权局会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开展“剑网”“净网”等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4万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3.9万家次,查办各类案件786件,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1万余册(份),处置有害网页3.75万条。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查办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资案件252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假冒伪劣口罩专项整治,立案扣押侵权口罩59.32万个。重庆海关开展“龙腾”专项保护行动,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261次。

  在司法保护方面,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共立各类涉假刑事案件459起,破案375起,侦办公安部督办大要案件6起。全市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44万件,其中新收一、二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2万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27万件。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逮捕案件42件81人,批捕27件49人。

  川渝知识产权局合作制定首批360个重点保护名录

  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4月29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签订了《川渝知识产权合作协议》,重点在共推知识产权运营大市场、共享知识产权服务大平台、共培知识产权人才大队伍、共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通过一年的合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中国西部(重庆)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方案已报国家知识产权局论证;通过深化成渝地区知识产权人才交流互动,两地已互派人员培训13次,线下参训人员100余人次,线上参训人员达到30万人次;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共同制定了首批川渝知识产权合作重点保护名录,涵盖重点商标品牌、高价值专利、优质地理标志三大领域,共涉及360个保护名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粟剑表示,川渝双方将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合作水平,通过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加强协同,确保成渝地区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协调高效运转;强化两地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促进知识产权执法互助、监管互动、信息互通、经验互鉴;积极探索双方合作、多方参与等方式,加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共同争取国家重大政策、重大平台在成渝地区布局落地。

  数说重庆知识产权保护

  2020年

  重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3件 增长8.03%

  重庆授权发明专利7637件,实用新型4万件,外观设计7719件

  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60.4万件,地理标志总量278件

  普通作品登记17.1万件,增长8.92%

  认定登记技术合同3592项,实现成交额154.23亿元,其中涉及知识产权合同1091项,成交额58.26亿元

  全市新设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分支机构4家,全年调解知识产权纠纷2119件

  (数据来源:市知识产权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