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50吨的“铁坨坨”身上有20多项专利
2020-09-14 13:16:14来源: 华龙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150吨的“铁坨坨”身上有20多项专利

重庆:150吨的“铁坨坨”身上有20多项专利

  工人正在组装机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华侨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日19时讯(记者 李华侨)9月1日上午,走进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阵阵轰鸣的机械声响起,工人们正忙碌地组装着一个高约3米的大机器。“这就是我们生产的隔膜泵,它身上可有20多项专利。”该公司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容积泵室主任符义红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就在近日,机械式隔膜行程控制装置还获得了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项发明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地组装机器。“这个就是隔膜泵。”重庆水泵厂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容积泵室主任符义红指着一个3米高的“铁坨坨”说道,这台机器还未组装完成,组装完后,其重约150吨,售价近千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重庆水泵厂生产的隔膜泵除了大和重,还有不少专利“傍身”。符义红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隔膜泵关键性技术机械式隔膜行程控制装置在不久前还获得了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这项技术有何特别?符义红介绍,2005年,重庆水泵厂自主开发了大型矿浆隔膜泵。隔膜泵是一种大型的新式输送机械,相比传统的运输方式,可节能40%,其主要应用于铁矿、铜矿、氧化铝、磷化工及高温强腐蚀等介质的输送。

  “我们最初采用的是限位补油控制技术,可实现隔膜腔室液压油量的自动补充,以保障隔膜腔室不会因少油而破坏隔膜。但不能实现由于液压腔油过量后及时排出的功能,橡胶做的隔膜容易被撑坏。”符义红说,他们经常接到客户的电话,要求上门更换隔膜,“更换隔膜要花费几个小时时间,企业必须停产来让我们更换,停一次产损失就是几十万。”

  2009年,该公司决定对机器进行改良,研发团队开发了机械式自动补排油控制系统,实现了液压油的自动补充和排出,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

  从用户现场的使用情况看,其关键的易损件隔膜寿命成倍的提高了,产品的综合故障率由原来的10~15%降低到2~5%。这项发明的应用有效提高了产品在行业中市场竞争力,也于2017年7月得到专利授权,并于近日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

  “铁坨坨”身上有20多项专利

  “其实,我们的隔膜泵有10多项专利。”符义红介绍,隔膜泵身上除了机械式隔膜行程控制装置获得了专利,还有阀门、缓冲器等配套设备都获得了专利。

  据介绍,多项专利是重庆水泵厂的一个重要支撑点。近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和标准化工作的开展,至今已拥有200多项有效专利。

  “要改变缺乏市场竞争力的情况,唯一的出路是技术创新,而且还只能是自主技术创新,因为根本没有资金去购买技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2年开始,重庆水泵厂开始推行项目制,项目则以研发课题申报的形式,将出专利技术成果作为分配机制的前提。该负责人表示,“专利主要是提升产品的质量,提升质量可靠性,每一项专利到实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申报过后,要通过反复研究、验证,逐渐在工程当中运用,最终达到提升产品质量的目的。”

  从2004年开始,重庆水泵厂的研发成果大量应用于产品,快速推出了多个系列,包括应用于冶金、除鳞、核电、煤化工、海洋石油、矿浆远距离输送等行业的新品,不断抢占国内外巨头的蛋糕。

  “为了鼓励辖区企业自主创造,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重庆水泵厂的机械式隔膜行程控制装置,明年可将发明专利转化为公司技术标准,用于生产并形成产能,按照《沙坪坝区企业专利转化为标准资助管理办法》,可获得5万元的资助。

  沙坪坝累计有效发明专利5507件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沙坪坝区累计有效发明专利550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7.27件,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授权发明专利472件。

  如何“高产”的专利量,一方面是企业和个人自身的发明创造积极性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的大力推动。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鼓励发明创造方面,沙坪坝区出台《沙坪坝区知识产权资助管理办法》,对获得了发明专利的企业和个人给予资金补助;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通过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鼓励企业开展专利导航、指导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等措施,促进知识产权广泛运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沙坪坝区积极指导重庆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下一步将以此为核心,建成一支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队伍,全面构建起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以满足全区高校和企业开展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托管、技术交易、科技成果转化等业务需求。

  此外,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委、区科技局等部门充分联动,向辖区企业广泛宣传指导,服务好区内重点企业和新引进企业;并将采取培育和引进并举的措施,让科技研发机构加速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大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