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巫溪脱贫户刘才军:养蜂“酿”出致富路
2021-02-03 17:43: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重庆巫溪县天元乡村民刘才军是当地有名的“蜂王”,他借助香源村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发展蜜蜂养殖,不仅让自己摘了穷帽,还带领同乡贫困户一起脱了贫。

 不甘守穷山 初尝养蜂 “甜头”

  刘才军所在的香源村,崇山峻岭,沟壑纵横,生产力低,产业发展受阻因素多,脱贫在这里是一个难题。

  刘才军家里有三个子女上学,父母年迈又体弱多病,这些困难让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2014年,他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摆脱贫穷,刘才军年轻时也出去打过工,但日子始终过得紧巴巴的。守着青山受了一辈子穷,刘才军决定闯一闯。

  香源村连绵起伏的大山虽是规模化产业的“挡路石”,但却为特色养殖提供了大空间。以前在种地之余,刘才军还附带养蜂,但都是“小打小闹”,始终没成气候。后来,他无意中得知乡里要大力发展中蜂养殖,还会为养殖户提供补贴,于是刘才军心动了。

(有修改)【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巫溪脱贫户刘才军:养蜂“酿”出致富路

刘才军养殖中蜂  摄影 冉梦竹

  2016年,刘才军在当地收了几桶蜂,迈出了养蜂的第一步。尝到“甜头”后,刘才军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慢慢的,刘才军掌握了招蜂分桶、医治蜂病、收割蜂糖等技术,并不断扩大中蜂养殖的规模。

  扩大养蜂规模 卖出千斤蜂蜜

  要想富,先修路,2015年,天元乡修建了通往各村的水泥路,新建了公路桥、人行桥,交通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路好了,刘才军心里底气更足了,于是他壮起胆子扩大了养蜂规模。2017年,刘才军家产了1000多斤蜂蜜,还获得了政府补贴,但刘才军却又犯了愁,怎么卖出去是个难题。

  当时的香源村第一书记傅伟得知情况后,联系了重庆渝教科贸集团,请专业人士对刘才军的蜂蜜产品进行了全新的包装设计,并利用相关渠道将其蜂蜜推荐进超市,借助电商平台多方发布信息。不到两个月,1000多斤蜂蜜都卖完了。

  刘才军并没有止步于养蜂,他又搞起了肉牛养殖。2019年,刘才军又收了1000多斤蜂蜜,卖了八万块钱,加上卖牛的收入,刘才军家顺利脱了贫。

  传授“蜜”诀 带领全乡脱贫

  在香源村组织的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学习会上,刘才军还作为老师走上院坝“讲台”,给村民传授中蜂养殖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同时也传递出“不等、不靠、不要”的脱贫志气。

(有修改)【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巫溪脱贫户刘才军:养蜂“酿”出致富路

刘才军(中)给同村村民传授养蜂秘诀 摄影 冉梦竹

  看到刘才军发展中蜂喜获成功,邻近的村民坐不住了,纷纷上门取经,刘才军很乐意给他们当“参谋”。“我养蜂全靠老刘天天来我家指导,是他教我如何分桶、如何防止病虫害。”香源村村民刘国强说。

  在刘才军的帮助下,村中大多数人家都养起了中蜂,香源村迎来了一波养蜂热潮。

  在谈及新一年的愿望时,他说:“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养蜂和养殖肉牛的规模,拓宽销路,让我的蜂蜜和肉牛卖得更好。”(文 肖红光 曾静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