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潼南村民陈家秀:摘掉贫困帽 幸福生活从此起步
2021-02-01 16:15: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上楼梯吃甘蔗步步高节节甜,迈大步奔小康年年富天天乐。”近日,重庆潼南区塘坝镇觉山村的脱贫户陈家秀和丈夫在家门上贴上了春联。春联红底黑字,顿时为这个农家小院增添了节日气氛。

【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潼南陈家秀:摘掉贫困帽 幸福生活起步_fororder_贫

陈家秀夫妻二人在贴春联 摄影 李代良

  过去:十天没吃过一回肉 一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

  陈家秀介绍,脱贫前,她常常为三个孩子的学杂费发愁,大女儿患有重病,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一大堆账,同时还有4位老人要赡养。这些困难就像大山一样压得陈家秀喘不过气来。那几年,她家几乎十天才吃一回肉,一年没买过一件新衣穿,家里有时连电费都交不起,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4年,潼南县(2015年4月28日潼南升区)政府全面开展贫困户筛查,陈家秀一家被列为贫困户,政府对其进行全面帮扶。陈家秀性格要强,自从戴上“贫困户”这顶帽子之后,她总怕别人说闲话,心里很不踏实。

  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2015年她选择告别亲人,和老公一起到福建打工。在福建,他们夫妻每年能有三万元的收入,加上国家的资助,三个孩子均已完成学业,并找到了称心的工作,陈家秀的负担轻了许多。

  现在:不能只靠帮扶 贫困户帽子要摘掉

  “人穷志不能短啊,我怎么能够抱着‘贫困户本本’睡大觉呢?老靠国家扶持要不得,‘贫困户’这顶帽子戴起来并不安逸。”陈家秀说道。于是,她和丈夫商量,丈夫留在福建继续打工挣钱,自己回家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向摆脱贫困发起挑战。

  2016年10月,陈家秀借款20万元,利用屋后空地建了一个养猪场,养了10头母猪,7只青猪,当年获得了6万多元的收成。2017年,她扩建了10个母猪圈,12个青猪圈,养了10只母猪,45头青猪,年收入为15万元。陈家秀咬定养猪产业不放松,后来成了闻名潼南的“养猪状元”。2019年,她被评为重庆市“脱贫致富先进个人”,潼南区委“榜样面对面”宣讲团还邀请她到全区巡回宣讲她的脱贫故事。作为脱贫致富的典型代表,陈家秀还上了重庆春晚、潼南春晚,成了潼南脱贫致富的“大明星”。

  2020年8月,陈家秀与重庆希望养猪集团签订了生猪饲养合同。她说服老公和儿子,筹集169万元资金,流转109亩土地,修建了两排现代化养猪场。如今,只要输入程序,一按电钮,就能自动给猪喂水、加饲料、处理垃圾。

【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潼南陈家秀:摘掉贫困帽 幸福生活起步_fororder_贫2

陈家秀查看养猪场的生猪 摄影 刘莉

  目前,这个猪场已经饲养了1600只产仔种猪。预计2021年每只母猪可以生产20只猪崽、获得2万元利润,1600头母猪至少可以生产价值3200万元的猪崽。“除去生产成本,2021年我至少可以获得80万元的纯利润。”陈家秀开心地说。为了变废为宝,科学处理猪粪、猪尿,陈家秀又种了21亩黄精。目前,这些黄精长势很好。

  陈家秀认为,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因此,这些年来,她已带动28户乡亲养猪赚钱。为了改善幸福院老人们的生活,陈家秀几乎每周都要装上500个鸡蛋,叫儿子开车送给老人们增加营养。

  问起新年的愿望,陈家秀说:“摘掉贫困帽只是幸福生活的起点,今年我想带动更多的兄弟姐妹养猪致富。”(文 肖红光 曾静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