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巴南区脱贫户李显六:奋斗不息 让日子过得更好
2021-01-04 15:29: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在重庆市巴南区石龙镇大连村,有一对年逾花甲的夫妇,他们克服中年两度丧子、没钱治病的困境,成为稻草菇培训员的故事在村里广为流传。

  这对夫妇就是巴南区石龙镇大连村60岁的李显六和57岁的徐正碧。

  李显六夫妇原本有两个儿子,2002年大儿子李顺经人介绍与儿媳王梅结婚。同年,二儿子掉进长江不幸遇难。夫妻二人说到二儿子时一度哽咽落泪。

  徐正碧于2008年治疗血瘤,花费近5万元;2016年做了甲状腺恶性肿瘤切除手术,花费5万多元。“为了治好婆婆的病,我们四处求医,为此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大笔债。”王梅说,“我们家没办法承担高昂的化疗费用。没钱治病的状况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跌入谷底。”

(有修改)【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巴南区脱贫户李显六:奋斗不息 让日子过得更好

夫妇二人合影 摄影 邱道信

  石龙镇政府了解到李显六一家的实际情况后,在2011年将其纳入建卡贫困户,这样一来,徐正碧的治疗费大部分都能报销。虽然欠下一大笔债务,但幸运的是徐正碧的病正一天天好转。

  为了尽快走出困境,大儿子李顺和儿媳王梅外出打工,李显六夫妇二人在家承包了50多亩土地,喂了10多头猪,几十只鸡鸭。2015年李显六夫妇家不仅脱了贫,还成了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粮食高产示范点。

  2017年2月,李显六夫妇二人的大儿子、王梅的丈夫李顺遭遇车祸,花了9万多元抢救仍不幸死亡。年近花甲的老两口再次遭遇丧子之痛,王梅说道:“自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一家人都生活在黑暗之中。”

  石龙镇大连村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再次关注起这个家庭,多次上门和李显六夫妇聊天,在平时给予帮扶,逢年过节给他们送温暖,鼓励他们振作起来。

  “我真的很佩服我的公公和婆婆,他们不仅坚强,而且特别勤劳。”媳妇王梅说。状态稍缓过来之后,李显六每天4点钟起床,煮好猪食便到地里干活,7点多钟回家吃完早饭又回到地里,天不黑绝不回家。看着卖力的公公,王梅劝阻他不要过度操劳,李显六却说:“不干活不行,咱不能拖累你。”

(有修改)【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巴南区脱贫户李显六:奋斗不息 让日子过得更好

李显六正在田中劳作 摄影 邱道信

  2017年10月,巴南区农委决定在石龙镇试点种植稻草菇,李显六立马报了名。接受免费培训后,李显六试种了2分地,当年收获了900多斤稻草菇,带来了4000多元的收入。 

  2018年,李显六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一亩多。稻草菇对温度要求很严格,为了达到保温效果,李显六家需要6000多元为稻草菇搭棚。巴南区和石龙镇的帮扶干部知道李显六家困难,向其提供了帮助。“有了帮扶干部的关心和帮助,加上自己肯干,哪有富不起来的道理。”看着棚里长势喜人的稻草菇,李显六说道。如今,李显六已经成为了石龙镇村里的稻草菇培训员,还入选了重庆市文明办2020年度12月“重庆好人”。

  在被问及新一年的愿望时,李显六表示,新的一年希望通过奋斗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他会牢记政府的帮助和照顾,尽力帮助乡邻一起用劳动脱贫致富。(文 田渝兵 张静 邱道信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