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市永川区脱贫户黄家君:致富路上带乡亲
2021-01-06 09:5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这批鱼苗我养了6个多月,2021年开春后就可以卖个好价钱。”1月4日,家住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天堂村的黄家君给鱼苗喂食时,开心地说道。随后,他提着水质检测设备在鱼塘边取水,检测家里6口鱼塘的水质。观察试纸后,黄家君说:“现在家里60多亩鱼塘的水质是安全的,不会给鱼带来危险。要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鱼塘会有这么大的规模。”

(有修改)【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市永川区脱贫户黄家君:致富路上带乡亲

黄家君检测鱼塘水质 摄影 肖红光

  母亲生病 家里负债累累

  据了解,黄家君现年28岁。其母亲陈善莲因患病造成肢体残疾,丧失部分劳动力。多年来,母亲治病花销让这个家负债累累。

  几年前,为解决家里的经济问题,黄家君的父亲黄祖华凑钱承包了10亩鱼塘,想通过养鱼挣钱。由于缺乏养鱼经验等多种原因,黄家君家里承包的鱼塘一直亏损。2011年9月,黄家君考上了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在上学期间给家庭增加了10多万元的债务。至此,黄家君家变成了建卡贫困户。

  2014年,黄家君一心想尽快还清家庭债务,大学毕业后,他带着抱负回到家乡开始养鱼。2015年初,眼看就到了收获的季节,鱼却感染了细菌,大面积死亡,损失了30余万元。黄家君经过多方请教和查阅书籍,发现是鱼塘养殖密度过高,导致水质出现了问题,于是立马采用了分塘养殖的方式。经过这次意外,黄家君的养殖技术逐渐变得成熟。

  脱贫政策帮扶 家庭走出困境

  2016年,永川区通过脱贫筛查,让黄家君参加了永川区就业局组织的SYB创业培训。获得就业扶贫办补贴5万元的黄家君,经多次试养,掌握了养殖白甲乌鱼的关键技术。2016年,黄家君从外地购进白甲乌鳢鱼苗2万尾,经过一年的精心养殖,实现销售收入20万元,净赚5万元。

(有修改)【脱贫户的新年愿望】重庆市永川区脱贫户黄家君:致富路上带乡亲

黄家君的分类养殖鱼塘 摄影 肖红光

  因为白甲乌鳢鱼深受食客喜爱、经销商青睐,黄家君便想培育鱼苗,带动乡亲一起致富。3亩鱼塘已经无法满足养殖需求,黄家君在2018年花费近8万元扩建了鱼塘。

  镇村帮扶干部知晓“黄家君扩建鱼塘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后,为其申请了创业无息贷款15万元。2019年,黄家君鱼塘养殖面积扩展到了60余亩,在养殖白乌鱼的同时,还养殖了黑乌鱼、鲢鱼、鲫鱼、梭边鱼等其他鱼种。如今,黄家君家的白甲乌鳢鱼鱼苗不仅满足了周边农户的养殖需要,还远销省内外。

  如今,黄家君一年收入纯利润15万左右。不满足现状的他趁空闲坚持到县城的蔬菜批发市场帮忙送菜,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能随时了解各种鱼类的市场行情。

  在黄家君的带动下,天堂村水产养殖户已达72户,水产养殖水面达500多亩。乡亲们通过养鱼实现了增收,一年的收入从原来的三、五千元变成了三、五万元。

  黄家君除了帮助乡亲们培育鱼苗、卖成品鱼,也给予了他们很多的技术指导。提及新年愿望时,憨厚的黄家君说道:“我一家通过养鱼脱贫致富不叫‘富’,带乡亲们一起致富才叫‘富’。”(文 肖红光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