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临港经济区: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2023-03-08 09:27:36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蒋硕

  原标题:依托黄金口岸实现多元化产业发展 涪陵临港经济区 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城市远洋】重庆涪陵临港经济区: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涪陵龙头港一期工程

【城市远洋】重庆涪陵临港经济区: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城市远洋】重庆涪陵临港经济区: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重庆一德粮油有限公司厂区

【城市远洋】重庆涪陵临港经济区: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中粮油脂(重庆)有限公司基地

【城市远洋】重庆涪陵临港经济区: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蓬威石化公司企业园区

  核心提示

  涪陵长江之滨,一座产城融合的经济区正在加速崛起。

  以重庆龙头港为核心的涪陵临港经济区沿长江布局,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与涪陵新城区、综保区隔江相望,和两江新区、重庆经开区毗邻;渝怀铁路、渝万高铁穿越腹地,坐拥涪陵和涪陵西两个铁路站场;石渝、南涪高速纵贯全境,设有5个出入口。

  涪陵临港经济区坚持多元化产业发展,以港口物流和多式联运为核心,做精做深临港商贸物流业;以新材料、食品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及信息技术为重点,做大做强临港制造业;以蔺市组团自然环境、文化内涵和养生养老资源为优势,做优做特文旅休闲业。同时,大力发展临港服务业,努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千亿级临港产业集聚区。

  四年培育出百亿级企业

  去年岁末,位于涪陵临港经济区的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期末成绩单”。2022年,企业共完成产能120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成为临港经济区首家、涪陵第六家百亿级企业。

  重庆万凯是一家以生产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为主的企业,生产的PET瓶片,主要用于饮料、食用油等食品行业,与可口可乐、农夫山泉、怡宝、娃哈哈、五粮液等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重庆万凯于2018年8月签约落户临港经济区,一期、二期项目各60万吨生产装置分别于2020年3月和2022年1月投产。从开工建设到成长为产能位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二的百亿级行业龙头企业,重庆万凯仅用了4年时间,创下涪陵最快纪录。

  “从签约、建设到设备安装、调试、生产等各个环节,园区都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园区每周都会组织施工队伍和部门召开项目调度会,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企业负责人邱增明说。

  企业发展中,科技的力量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重庆万凯成功创建了市级连续聚酯数字化车间和数字智能化工厂,通过了重庆市首批“两化”融合AA评定、市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市级化工产业链主企业认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重庆制造业100强、重庆市智能化工厂及涪陵区工业企业成长型10强,分别被市经信委、涪陵区列为材料行业的重点培育企业。截至目前,企业已取得授权专利34项,另有12项专利正在报审中。

  当前,重庆万凯三期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4月投产。项目运行后,企业年产能有望提升到180万吨,年产值有望增至约150亿元,有效弥补西部地区聚酯瓶片的产业空缺,成为全球重要的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产业支柱。

  锁定“百亿”目标加速前行

  在重庆万凯跻身百亿级企业的同时,位于临港经济区的另外一家企业,也正朝着打造百亿级企业的方向发力,并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去年12月底,重庆一德粮油年产200万吨植物蛋白及食用油精炼深加工科技项目投产。项目投资3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实现100亿元。

  “我们考察了川渝地区很多区县,可以说和涪陵是一拍即合!”企业负责人陈钢说。

  2020年,总部位于江苏南通的一德粮油创始团队溯江而上,开始寻找新的投资地。途中,团队和多地进行了接触,和涪陵接触最晚,时间最短。

  对于一德粮油创始团队的到来,涪陵给予了高度重视,由一位区领导挂帅,组建专班进行对接。优势的区位及运输条件、能源保障,以及高效贴心的服务,让双方成功牵手。

  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后,“一对一”服务成为常态。每当遇到各种问题,临港经济区企业服务专班总会及时出现,帮忙协调解决。

  令陈刚记忆最深的,是企业建设中与渝怀铁路的一次“撞车”——施工队伍在勘测时发现,厂址地下约100米深处,有一条长400多米的铁路隧道。考虑到列车运行安全,项目被叫停,复工遥遥无期。

  时间就是成本。为让项目早日复工,项目专班负责人多次奔赴成渝两地,分别与市发改委和中铁成都局相关负责人当面对接,争取到铁路方面派人到现场进行了论证评估。最终,在项目修改工艺、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项目终于在停工5个月后得以重启。

  走进一德粮油厂区,除了传统的办公楼、宿舍楼外,还能看到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小游园。不难看出,一德粮油的员工,已经把企业当成了家在打造。目前,工厂已完成试生产,将于4月开始满负荷运行,年内实现百亿产值。

  招商引资注入源头活水

  而今,像重庆万凯和一德粮油一样蓬勃发展的企业,在涪陵临港经济区正如雨后春笋般次第崛起。良好的发展势头,首先得益于招商引资的助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去年,临港经济区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生命线”不放松,以耽搁不起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主要领导冲锋在前,带队开展各类商务洽谈150余次,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首先是紧盯产业需求招商。临港经济区根据现实产业发展需要,成功引进新型建材西部区域生产基地、海螺水泥年产250万吨水泥粉末等应用面较广的项目,为经济区发展壮大产业集群,赋予发展新动力。

  其次是围绕产业集群业招商。临港经济区围绕蓬威石化、万凯新材料等链主企业,引进了东方希望年产130万吨PET、万凯新材料年产60万吨PET等重大大项目。正在与重庆万凯洽谈落户年产16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事宜,有望建成全球最大的PET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

  最后是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招商。临港经济区通过现有专精特新企业资源,成功推动上甲电子年产1万吨软磁铁氧体新材料扩建、新铝时代年产3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浙涪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高性能APET及产品、光促实业沥青、中粮粮谷重庆新建60万吨每年小麦加工、中储粮重庆涪陵直属库有限公司60万吨粮食仓储项目、中粮油脂2500吨/天榨油厂升级改造及新建10万吨仓储扩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签约落地,夯实了一方产业基础。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发展

  优质项目不仅要招进来,更要留得住、长得大。涪陵临港经济区积极发挥企业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全力助企纾困,深挖潜力,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良好。去年,辖区企业除重庆万凯和一德粮油实现长足发展之外,太极制药B区A3提取车间也已投用;新铝时代创业板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受理;蓬威石化完成技改达到开机条件。

  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临港经济区持续扩大规上企业规模,全年升规企业6户,新增数字化车间、绿色工厂各1个;规上企业全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近4亿元,同比增长5.6%。新增太极印务、合众电器、盈元展宜等3户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新铝时代、南涪铝业等9户“专精特新”企业,上甲电子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成功创建“重庆市合成材料(聚酯)产业园(建设基地),完成重庆市化工园区认定,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第四批示范物流园区,建立涪陵临港经济区商标品牌指导站、“涪陵质囊”临港经济区服务驿站,强化对辖区产业商标、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的品牌创建和保护。

  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着经济不断发展。临港经济区积极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去年深入企业300余次,协调解决蓬威石化技改项目大件运输、PX原材料问题,万凯天然气保供、扩建项目建设,一德粮油建设生产经营手续办理,中粮油脂、娃哈哈夏季电力保供等问题40余件,成功化解多项历史遗留问题。

  诸多有利因素加持下,去年临港经济区完成临港产业产值39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临港规上工业产值243.1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临港商贸物流业产值77.7亿元,同比增长1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6亿元,同比增长37.8%。全年新引进项目15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3.8亿元。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73.2万吨。

  链接>>>

  产城融合发展

  打造“一核一廊三组团”空间体系

  当前,涪陵临港经济区正围绕“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港口产业城市景观相融合”发展思路,突出港口物流、先进制造、商文旅三大主导功能和电子商务、现代商贸、休闲居住等配套功能,逐步形成“一核一廊三组团”空间体系。

  “一核”即以有长江上游世界级内河深水航道优势的重庆龙头港区及周边配套区域为发展核心。

  “一廊”即以渝怀铁路、沿江高速、茶涪路和两江新区至龙头港快速干道等东西骨干通道为重要依托的发展廊道。

  “三组团”即以打造城市功能区、精致生活服务区和中高端产业集聚区为主的龙桥组团,以康养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的蔺市组团,以战新产业发展和小城市建设为主的新石组团。

  刘玉珮 彭光灿 马菱涔 图片由涪陵临港经济区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