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重庆涪陵以“科创+”“绿色+”全力推动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20 14:2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2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记者团走进重庆市涪陵区,探究新材料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感受中国制造迸发的蓬勃生机。

  近年来,涪陵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科创+”“绿色+”,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建设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现有涪陵高新区、临港经济区、白涛工业园区三大园区,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消费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信息技术产业六大产业。

  涪陵区将材料产业作为六大支柱产业之首,是重庆市材料产业第一个千亿区。在此,华峰集团建成世界最大的己二酸、氨纶生产基地,万凯PET新材料一期成为世界单套最大食品级PET产能项目。

  重庆万凯是一家以生产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为主的企业,生产的PET瓶片主要应用于食品、轻工、电子包装领域。目前,该公司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食品级PET供应商,填补了西部食品级PET瓶片的产能空白,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

  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轮值总经理袁春剑表示,重庆万凯和四川达州等地的相关企业已经达成项目合作,形成了前后端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未来,随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进一步深化,新材料产业的协同发展力度会更大。

【走进区域看发展】重庆涪陵以“科创+”“绿色+”全力推动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

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演示沙盘 摄影 汪慧琪

  重庆华峰新材料产业园是由华峰集团于2010年开始建设,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己二酸生产企业(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和全球单体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一直以来,产业园坚持聚焦产业升级、聚焦技术创新、聚焦数字赋能、聚焦绿色低碳,实现了高质量绿色发展。

  走进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车间,自动化机器在数量繁多的氨纶丝中穿梭,有条不紊地将氨纶丝组合打包,再整齐排列进仓库。重庆华峰实现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体现出中国智造的科技之美,同时凭借技改创新、管理创新等走上“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建成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未来五年,涪陵区工业发展将继续坚持“科创+”“绿色+”,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努力培育形成“十百千”的产业和经济量级,力争到2027年百亿级企业超过10户,上市企业达到10户,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突破4000亿元、1000亿元。(文/图 汪慧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