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高新区:聚链成群打造市级特色产业基地
2023-03-03 14:13:11来源:华龙网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原标题:大足高新区:聚链成群打造市级特色产业基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琦 余杰)近日,重庆市经信委公布2022年度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大足高新区榜上有名,分别入选重庆市智能电梯产业示范园(示范基地)和重庆市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建设基地)。大足高新区何以能从全市众多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笔者作了一番探访。

【转载】重庆大足高新区:聚链成群打造市级特色产业基地

大足高新区。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走进重庆富士电梯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全自动电梯门板柔性生产线引人注目,传送带送入原材料后,3条机械臂上下挥舞,仅用时3分钟,一块电梯门板就加工完毕。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公司接到重庆荣昌和西藏阿里近200台电梯订单,目前正在加紧生产。一季度,公司产值超过7000万元。

  “富士电梯是大足高新区落户的第一家电梯企业,通过富士电梯介绍配件企业澳菱工贸,又通过澳菱工贸介绍施密特、华森天澳等企业入驻。”大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陶述权介绍,通过这样的方式,大足高新区迅速汇集了20家电梯产业关联企业、2家研究院以及1家工业设计中心。其中以富士、施密特、华森天澳为整装制造龙头,其他配套企业则生产电力拖动、电气控制、安全保护等关键零部件,并推动能量回馈、电梯群控、远程监控等技术研发。2021年,园区电梯产业总产值超过60亿元,成为全市最大的电梯制造集群制造基地,富士和施密特两家企业也被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聚焦新能源摩托车的市场需求,大足高新区把打造“全市重要的摩托车生产基地”作为一大目标。和电梯产业一样,园区也把发展整车龙头企业和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作为抓手,建设集整车研发生产、模具设计加工、零部件注塑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集群。截至2月底,园区已投产新能源摩托整车制造企业1家,配套企业7家,已签约整车企业达到13家,已开工建设4家,已签约配套企业17家,已开工建设4家。这些企业全部投产后将形成年生产新能源摩托车200万辆的产能。

  “我们将以入选市级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为契机,继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服务优化四项任务,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陶述权说,大足高新区将紧盯“创建国家高新区”主目标,力争到2026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企业200家,形成电梯、汽摩、新材料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建成全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