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高新区加速构建“3+N”特色产业体系
2023-03-02 13:35: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近年来,重庆大足高新区紧紧围绕特色产业高地建设,坚持做好高新文章,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坚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自2016年获批市级高新区以来,园区企业由35家增加到137家,工业总产值由45亿元增长到21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企业由15家增加到65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由31亿元增长到182亿元。

  此外,园区在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同时,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提质增效支柱产业,深耕细作新能源汽摩、智能电梯及特种设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3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超前培育集成电路、智慧环保、特色医疗器械等N个战新产业,链式发展、聚链成群,打造“3+N”特色产业谱系,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链细分领域,推进产业跨越式发展。

【原创】重庆大足高新区加速构建“3+N”特色产业体系_fororder_图片14(1)

大足高新区全景风貌 供图 大足高新区管委会

  做靓做强新能源汽摩产业集群

  聚焦整车“强链”、核心零部件“补链”、摩托车后服务“延链”三方面,园区将锚定新能源摩托车轻量化、数字化新兴赛道,持续做靓新能源摩托车产业链。在聚焦新能源摩托车整车“强链”方面,通过推动摩托车整车企业技改扩能,发展电动轻便摩托车、高速电动摩托车等,承接东部沿海地区新能源摩托车整车产能转移,引进品牌整车企业,带动控制器等上下游企业就近协作配套,快速壮大生产规模。

  在聚焦新能源摩托车核心零部件“补链”方面,园区将大力提升电动机、控制器等产品档次,引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大小三电”系统的核心部件级生产,开发新一代汽车级锂电池、全密封锂电快充、电机控制器、新一代集成电制动系统、智能化电动转向系统等关键零部件,推动零部件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

  在聚焦新能源摩托车后服务“延链”方面,园区将积极拓展维修改装、摩旅服务、智慧出行等业态,推动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为拥有整车设计能力、关键部件设计优势、全产业链检验检测、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型制造企业。

  到2026年,园区新能源摩托车年产值超150亿元,整车年产量突破500万辆,投产整车企业20家以上,配套企业50家以上,力争建成西部重要的新能源摩托车生产出口基地;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投产企业40家以上,创建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

【原创】重庆大足高新区加速构建“3+N”特色产业体系_fororder_图片15(1)

新能源摩托车生产车间 供图 大足高新区管委会

  做优做精智能电梯及特种设备产业集群

  在做优智能电梯产业链方面,园区将聚焦智能电梯整机“强链”和核心零部件“补链”以及智能电梯后服务“延链”三方面,锚定电梯智能化、物联网化、高速化新兴赛道,加速智能电梯向大载重、超高速、全品类等全产业链发展。到2026年,园区智能电梯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年产整机8万台以上,投产整机企业10家以上,核心配套企业30家以上,深度融入“东有南浔,西有大足”电梯产业格局,建成中国西部整机产量最大、配套能力最强、集聚程度最高的智能电梯生产基地。

【原创】重庆大足高新区加速构建“3+N”特色产业体系_fororder_图片16(1)

智能电梯生产车间 供图 大足高新区管委会

  同时,园区将锚定特种设备安全、绿色、智能新兴赛道,打造集生产加工、安全科学研究、标准开发、工程应用于一体的特种设备产业体系,建设市级特种设备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川渝特种设备物流配送中心、特种设备安全科普基地及实践训练基地,联合成都形成特种设备产业带,共建川渝特种设备产业集聚核心区,辐射西南区域,做精特种设备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到2026年,园区特种设备零部件年产值超过40亿元,投产企业10家以上。

  做大做深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园区将加强机器人本体及系统集成设计制造,做强消防机器人、管网巡检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引入伺服电机、编码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高集成一体化关节、多自由度灵巧手等新一代先进零部件,加快餐饮服务、物流配送、医疗康复等服务机器人研发;发展整机系统集成服务和二次开发设计,延伸机器人检验、检测、认证,推动机器人在智慧安防、防灾救灾、巡线巡检等领域的使用;打造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检测检验基地等精密数控机床整机。到2026年,园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年产值80亿元,投产企业20家以上。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同时,大足高新区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在锚定集成电路产业链方面,园区将做强氮化镓外延片、氮化镓芯片等产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端衬底、外延片等器件;培育芯片研发设计能力,打通芯片设计-外延片生产制造-晶圆代工-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

  在智慧环保装备方面,园区将锚定环保装备新能源化、智慧化、小型化趋势,发展环境污染治理专用高性能风机、水泵、阀门、环境监测专用模块等,培育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装备、水污染防治技术装备等环保成套装备;聚焦高端、高压、高附加值,发展排水排污管、电力通信管、燃气管、消防管等产品,培育不锈钢管、3PE防腐钢管、TPEP新型环保管道等新型管材。

  在特色医疗器械方面,园区将提高医疗器械市场集中度,产品多元化和智能化需求,研发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快速检测诊断试剂、血液检测配套试剂;发展高值耗材和高端诊疗设备,延伸康复器械、高分子医用耗材等医疗器械和高值医用耗材。到2026年,园区战新产业年产值30亿元,投产企业30家以上。

  下一步,大足高新区将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主目标,紧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和全区高、新、特产业发展的增长极两个定位,做强智能电梯、新能源汽摩、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三大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示范引领区,打造成渝智造高地、现代科创新城,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示高新区站位、彰显高新区担当、创造高新区成绩,为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贡献高新区力量。(文 张世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