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石柱县桥头镇:稳步推进山坪塘整治 破解季节性缺水“瓶颈”
2023-01-05 13:16: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近日,重庆市石柱县桥头镇党委政府和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充分利用冬闲时机,大力推进山坪塘整治工作。

  据悉,桥头镇多口山坪塘受地理条件限制,年久失修,加之受2022年持续少雨天气影响,逐渐失去了蓄水调水和灌溉能力,全镇多个村组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出现季节性缺水现象。整治山坪塘、持续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振兴,成为了村民们最大的愿望。

  为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季节性缺水问题,桥头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的配合下,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桥头镇党委政府通过仔细摸排、科学规划、精细统筹,决定集中力量,对马鹿社区、长沙村等地8口年久失修的山坪塘进行整治和扩容。

  一口口山坪塘,一头连着农田灌溉,一头关系到人畜饮水。为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着力打破制约季节性缺水的“瓶颈”,确保整治后的山坪塘“无病险、能蓄水、真管用”,2022年入冬以来,桥头镇党委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驻桥头镇工作队坚持“一口塘一个群众会,一口塘一个方案”原则,充分听取百姓意见、尊重群众意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稳步推进8口山坪塘的整治工作。

  近日,在马鹿社区梨子组的山坪塘整治现场,村民们冒着凛冽的寒风,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开挖沟渠、铺设水管、修筑堡坎……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桥头镇党委政府真正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到了心头上,整治山坪塘就是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马鹿社区梨子组管水员向可华感慨地说。

  桥头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整治山坪塘是关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民生大事。在山坪塘整治工作完成后,桥头镇还将建立完善的管护制度和动态监管巡查机制,确保山坪塘整治建得起、管得好、长受益,充分发挥好山坪塘丰水期蓄水、枯水期调水的作用,在满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好水稻、辣椒、莼菜等“三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文 隆太良 黎超 隆婕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