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为平安“加码” 为出行“护航”
2022-12-21 17:1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悦

  重庆市石柱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马武公巡中队地处石柱县东南部,境内山高林密、沟壑纵横,辖区公路坡长、坡陡、弯多、弯急,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为有效遏制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打造“平安坦途”,今年以来,马武公巡中队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精细、精准、务实”的工作作风,因势而为,创新推出以“视频勤务、干线勤务、堵点勤务、定点勤务”为抓手的勤务模式,突出“秋冬勤务”为重点,全力拧紧道路交通“安全阀”,为辖区群众平安出行筑牢安全屏障。

【原创】重庆石柱:为平安“加码”为出行“护航”_fororder_图片8

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进农村”

  针对辖区部分道路源头性、基础性隐患问题,中队本着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实效的办法,充分依托大队视频监控系统的预警提示和信息推送,及时接受视频巡逻员的指挥调度,确保第一时间到位处置。受辖区地理位置的影响,马武、黄鹤场镇因国道211线穿街而过,沿街机关、企业单位、学校、商户林立,形成了“路即是街”的交通乱象,“以路为市”的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对此,该中队民警辅警积极策动乡镇道安办、市政执法部门,常态开展机动车违法乱停、不按规定停靠及占道经营等各类交通陋习检查,形成共治共管的浓厚氛围。

  针对农村地区人、车、路源头性、基础性风险隐患问题突出现象,中队以农村“赶集日”、村民婚丧嫁娶时间点为管控重点,积极策动所属乡镇农村警务执法和农村“6+5”支力量,采取定人、定位、定段的勤务模式,加强巡逻防控力度,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同时,抓好农村“平行交叉路口”管理,突出以出镇、出乡、出村道口、路口及沿线校园周边道路秩序管控巡逻,确保交管工作走深走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原创】重庆石柱:为平安“加码”为出行“护航”_fororder_图片9

民警加强路面执法管控

  此外,中队还以黄鹤、马武场镇为重点,通过策动乡镇道安办、农村警务、“警保联动”及农村劝导站等执法力量,采取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方式,全面做好辖区道路交通秩序保畅和违法劝导、提示工作。突出对辖区学校、车站、商场等重点部位的巡逻管控,通过“高峰站勤、平峰巡线、有警即处、无警纠违”的原则,从严查处乱停乱放、超员超载、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据悉,中队还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夏季道路交通“百日行动”“冬季整治”等专项行动,以辖区“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为依托,以“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为据点,依托“一路多方”“高地联动”等执法力量,有效掌握辖区通行车辆出行动态,突出对通行山区、事故风险隐患路段、机动车夜间出行车辆的管控和劝导,最大限度的杜绝“三客一危”、货运物流及面包车、农用车等车辆“摸黑”行驶、“冒险”行驶。

【原创】重庆石柱:为平安“加码”为出行“护航”_fororder_图片10

民警及时消除道路隐患

  据了解,马武中队辖区乡镇受气候环境影响,在秋冬、冬春季节交替期间路面结冰现象频发,加之长下坡,车速难以控制,易造成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对此,中队加强了对沿线道路通行状况、出行方式、主要交通工具以及人货混装、超员超载等交通安全状况及守法情况的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中队民警辅警时常开展沿线巡逻查隐患、纠违法,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交通法律法规宣传,积极策动道安办及农村“6+5”支力量,突出加强“一早一晚”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路面执法检查和劝导工作,严防各类车辆违法上路,“冒险”行驶。

  据马武中队民警介绍,马武公巡中队辖“两镇四乡”,比邻重庆市彭水县太原乡、三义乡及丰都县太平乡。辖区国道41.08公里、省道11.7公里、县道89.8公里,农村道路730.5公里,全年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100余天。中队在仅有3人的警力条件下,转变思想,主动作为,挖掘内部潜力,立足现有警力打造平安交通“铁三角”,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4.8万余人的平安,实现全年道路交通亡人事故“零发生”,绘就出祥和畅通的靓丽“警”色。(文/图 孙家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