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3亿元 前四届中新金融峰会催生累累硕果
2022-11-10 18:0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薇薇

  11月22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将在重庆和新加坡两地同步启动。这将是中新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金融峰会。

  2018年举行的首届中新金融峰会,46家中新双方主体达成了36项合作协议;2019年第二届金融峰会,签约56个重大项目;2020年第三届金融峰会,中新两国数十个主体共达成了46项合作协议;2021年第四届金融峰会,签约项目85个。四届金融峰会,项目落地总金额1283亿元。

  截至目前,新加坡合资或独资在渝设立20余家涉及基金、小贷、融资租赁、村镇银行等多领域的金融机构,其中,中新互联互通基金在重庆物流、大数据等领域投资约100亿元。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目前在渝开办的银行,已经占到重庆外资银行的3成。

  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引领下,重庆相继引进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平安银行离岸金融中心、建行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渣打银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等全国性或区域性跨境功能性中心。目前,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年国际单证结算量逾200亿美元,建行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累计投放跨境贷款350亿元。第三方支付平台重庆易捷汇公司成为获批新加坡金融牌照的首家中西部企业。

  如上所述,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加坡金融机构入渝,加上全国性或区域性跨境功能性中心在渝开花结果,中新双方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进一步增强重庆作为运营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9月,1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项目,在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仪式上签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批外籍人士现场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深度对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大开发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抢抓RCEP、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发展新机遇,重点健全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互联互通体系、金融产品创新体系、特色金融合作体系、跨境资本流动体系、金融开放生态体系,积极融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好服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中新金融合作开新局、出新绩。(文 叶俊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