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城派出所:智慧警务助力金融中心发展
2022-11-03 17:5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薇薇

  近年来,以江北嘴为腹地的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江北城派出所,历经两次搬迁和改造,升级成为服务于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着眼于“未来警务”的数字化派出所。

  综合指挥室是江北城派出所的“智慧大脑”,集基层数据采集、指挥调度、视频监控、接处警、数字侦查和内部管理于一体。其主要页面是基于派出所辖区电子地图构建而成,具有实时查看监控、警员警车定位等功能。

  以处警辅助系统为例,当发生案件后,值守民警可以利用案发地周围的摄像头资源回看相关视频,迅速调取周边警力情况,大大节约了传统接处警模式导致的效率损耗,为科学用警、精准派警提供了数据支撑。

【原创】重庆江北城派出所:智慧警务助力金融中心发展_fororder_图片12(1)

江北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针对辖区景点多、商业体多、人口流动量大的实际情况,江北城派出所设计了人口智慧管理模块,三维立体化地呈现派出所辖区情况,并实现数据查询、录入、变更一体化可视化操作,做到人、房、经纬度精准关联,极大地方便了社区管理工作。此外,江北城派出所还搭建了一套智慧警情分析模块。原本依靠值班人员口述、人力统计等完成的警情,如今可由系统自动生成分析报告并给出预警建议,为科学准确地研判警情提供了依据。

  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企业,不光是民警的思维方式和警务技能随着辖区的发展发生改变,派出所的硬件设施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升级换代。

  走进江北城派出所,四处都能看到智慧警务的影子,如警务公示栏里对应放置每位派出所民警、辅警的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就能点对点沟通;民警可以通过扫码领用车钥匙、印章等警务用品;所内配备智能装备柜,实现了装备管理“动用能感知、使用有记录、管理智能化”,保障警用装备安全、有序、高效运转。

  江北城派出所资深民警伏垚感叹道:“今非昔比,我看着辖区从一片荒芜到高楼拔地而起,摇身一变成为金融中心。十余年来,这里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文 田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