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智能制造铸就发展新动力
2022-10-20 10:02:32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江北:智能制造铸就发展新动力

重庆江北:智能制造铸就发展新动力

全球洗碗机行业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在重庆海尔工业园建成投产。摄/林豪

  今年9月,长安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3.02%,其中自主品牌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更是同比增长163.15%。

  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是江北区支柱产业之一。过去几年,江北区对制造业发展已经形成共识:打造江北制造业的升级版,唯一的出路在转型,发展的方向是智能,根本的动力在创新。

  培大育强

  资源要素向重点企业聚集

  短短几年时间,长安汽车成为国内产销量增幅最大的车企之一。背后的答案是战略转型——由传统燃油汽车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晋级”。

  长安汽车的成功转型,是江北区培育增强重点企业实力,推动产业品牌建设和价值提升的一个缩影。目前,江北区已形成以汽车、电子电器为支柱,以高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储能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智能产业为补充的特色产业体系。其中,以长安和海尔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和电子电器制造业分别占全区规模工业总量的64%、18%左右,以长安新能源、润际远东、奥特斯、中车长客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江北区工业总量的25.8%,工业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为江北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江北区出台并实施了《江北区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重点培育企业集聚。

  深度融合

  推动产业智能化创新化发展

  9月25日,重庆海尔洗碗机互联工厂在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投产,这是全球洗碗机行业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产能最高可达100万台/年,年产值20亿元。

  重庆海尔洗碗机互联工厂项目是江北区与青岛海尔集团在新一轮“1+10”战略合作框架下,按照“灯塔工厂”建设标准,共同倾力打造的高端厨电项目,也是江北区推动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最新力作。

  近年来,江北区加大智能创新应用,引领制造模式革新升级,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推动产业智能化创新化发展。依托长安全球研发中心、国家工程轨道客车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等企业创新平台推进一批关键重要技术攻关、建成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启动70余个数字化装备普及、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等智能化改造项目,全区有市级数字车化车间和智能工厂项目达38个。

  积极构建数字化产业生态。截至目前,江北区共有海尔数字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选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服务商资源池名单,成功培育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5个,市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达23个。

  培育一批高成长优质企业。累计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5家。

  集群发展

  精心布局智能制造产业链

  港城工业园、鱼复工业园是江北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两大园区均获评重庆市第一批智慧园区试点园区,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港城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江北区产业集群发展释放出澎湃动力的典范。近年来,江北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和拳头产品——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博奥赛斯研发的“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投入临床应用……

  作为汽车产业集聚地,鱼复新城已搭建起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在整车方面,以长安汽车、赛力斯汽车、瑞驰新能源等龙头企业为核心,鱼复新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年产能已经达到了50万台。同步引进建设了一些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项目,保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高效运行。

  王彩艳 杨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