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节:下一站 看川渝
2022-09-16 09:42:35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李金秋

  原标题:中国艺术节:下一站,看川渝 以节会为媒,川渝将携手建设具有世界范、中国味、巴蜀韵的文化旅游走廊

【城市远洋】中国艺术节:下一站 看川渝

9月15日晚,河北省雄安新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文艺晚会现场。记者 韩毅 摄\视觉重庆

  “川渝,雄起!”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新建的河北省雄安新区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当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将代表着下一届举办权的节旗交到川渝领导手上,台下川渝文艺界人士激动得热泪盈眶。

  “自2009年开始,重庆已先后申办4次,本次申办成功,对重庆既是信任,也是责任,必将有力促进重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升重庆城市文化形象,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称。

  重庆先后4次提出申办中国艺术节

  中国艺术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是全国优秀艺术作品集中展示的平台。

  重庆自2009年始先后4次提出申办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经重庆和四川两地政府联合申办、文化和旅游部实地考察和综合评估推荐、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等,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重庆市、四川省政府将于2025年9月在川渝两地举办。

  “以节会为媒,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必将进一步提升巴蜀文旅影响力、知名度,促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川渝地区打造中国西部现当代文化艺术高地。”刘旗说。

  同时,2025年是“十四五”规划收官之年,川渝联办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将有利于全面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和文化发展成果,弘扬“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精神,进一步提升重庆城市文化形象。

  此外,中国艺术节是新时代全国各地文艺发展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和集中检验,活动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艺术门类,演艺、美术等多个艺术领域,并将组织开展全国专业文艺创作最高奖文华奖和群众文艺创作最高奖群星奖的评选。川渝共同举办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将有力助推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发现培养一批艺术人才,进一步促进文化强市建设。

  重庆举办下届艺术节有底气、有基础、有条件

  走进中国美术馆,庄重、朴素、简洁,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正在这里举行。

  400余件(组)美术作品,汇聚我国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等门类。一件件现实题材作品,聚焦人民,讴歌时代,勾勒出一幅时代发展的多彩画卷,展现出新时代的万千气象。

  油画类,罗中立的《农忙时节》、庞茂琨的《黄金时光》、陈树中的《野草滩·冰雪之旅》、周宗凯的《三江源礼赞》、赵晓东的《天梯》、漆晓勇的《西行日记.云上的日子》;雕塑类,焦兴涛和刁伟的《仰望星空》、孙闯的《格桑花》、何力平的《梦的空间》、彭汉钦的《石榴花开》等作品,不仅在画面内容上表现了新时代的发展面貌和人民的精神风貌,更呈现出艺术创作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的发展态势,体现了重庆艺术家多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继承传统和探索创新上取得的成绩,吸引不少观众品鉴。

  在本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上,王成金的《项穆(书法雅言,常变篇)》、张斌的《孟子句》、戴文的《岘居戴文篆刻》等作品同样精彩亮相,充分展现了重庆书法家的笔力。

  本届中国艺术节上,川剧《江姐》荣获文华大奖,这是继川剧《金子》之后,我市文艺界时隔22年重获该项大奖;重庆青年合唱团演唱的《忆秦娥·娄山关》和原创合唱作品《川江畅想》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群众合唱团队”奖。

  除了在本届中国艺术节的亮眼表现外,近年来,重庆文艺创作蓬勃活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大型文化场馆设施完备,随着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推进,一批大型文化设施也将陆续建成投用。同时,我市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第六届中国诗歌节、2021年中国原生民歌节等国际国内文化艺术活动,为承办中国艺术节积累了大型艺术活动的组织经验。因此,对举办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重庆有底气、有基础、有条件。

  川渝将携手深入挖掘巴蜀文化独特内涵

  “中国艺术节搭建文化平台,高质量呈现新时代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璀璨篇章,不仅是对近年来文艺事业的一次全面巡礼,更是对未来发展的一次深情凝眸。”刘旗说。

  巴蜀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接下来,我市将携手四川,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内涵,深入研究巴蜀文化的价值体系,系统发掘巴蜀文化独特内涵。我市将加强艺术创作引导,鼓励创作一批反映巴蜀地区历史风貌和当代实践的优秀作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鼓励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建立合作联盟,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享。此外,我市还将搭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互动交流平台,开展“成渝地·巴蜀情”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等。

  据介绍,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拟于2025年9月1日至9月15日举行,以重庆市、成都市为主会场,将举办第十八届文华奖评奖、第二十届群星奖评奖,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展览和演出交易、巡演、论坛、文化惠民、校园行等一系列活动。

  以节会为媒,重庆将携手四川努力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成为具有世界范、中国味、巴蜀韵的文化旅游走廊。(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刘一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