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菱角镇迎来花椒丰收季
2022-06-27 16:0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李金秋

  “椒麻了,丰收喽,采花椒了哟!”近日,重庆市巫溪县菱角镇四坪村椒香园迎来花椒采收季,村民们挥舞着剪刀将枝头的花椒连枝剪下,采收的同时还一并修剪枝条,为来年花椒发枝挂果打下基础。

重庆巫溪菱角镇迎来花椒丰收季_fororder_图片1

四坪村椒香园

  过去,虽然村里有种植花椒的传统,但因为没有人带头发展,加上缺乏管理技术,所以花椒一直没有好收成、卖不起好价钱。为拓宽村民致富渠道,2017年4月,陈春华、向青平、胡怀安等7户花椒种植户在村支“两委”的引导下,注册成立了“巫溪县椒香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村民以土地入股和加入合作社两种方式整合土地1650亩,将一株株花椒苗栽到了四坪村的土地上。

重庆巫溪菱角镇迎来花椒丰收季_fororder_图片2

村民收割花椒

  专业合作社成立后,集中经营着花椒育苗、栽培、收购、加工、贮藏、包装、销售等,实行“五统三分一集中”的运行机制,即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采购农药肥料、统一田间管护、统一价格、统一由合作公司加工与销售,分户管理、分户核算、分户结算,集中打造巫溪县椒香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品牌,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

  四坪村2018年、2019年、2020年均新栽种了一定数量的花椒树苗,经过五年时间的精心培育,现拥有2100亩“九叶青椒”的椒香园已初具规模。

  大家聚在合作社里,富在产业链上。入股的村民除了享受保底分红、二次分红外,还能通过务工增加一笔可观的劳务收入。

  “最近天气很好,趁着这好天气,我们正抓紧将花椒采摘完打包售卖,剩余部分还能烘烤成干花椒,再销往各地市场。”椒香园负责人向青平介绍,全村花椒产业已经实现全覆盖,到2023年预计年产花椒1500吨,实现产值1200万元,也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发展壮大,让群众分享更多发展红利。

  目前,菱角镇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理念,以现代山地特色农业发展为抓手,不断巩固发展四坪村花椒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努力将花椒产业打造成为椒农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文/图 孔德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