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同心村: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2022-03-24 14:5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重庆市巫山县两坪乡同心村立足当地实际,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成立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广泛种植脆李、大樱桃等水果,开发文化旅游产业,促进群众实现增收致富,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原创】重庆巫山同心村: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_fororder_图片7(1)

风景如画的同心村 摄影 杨坤林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煤炭产业是同心村的第一大产业,村民主要靠挖煤矿养家。2016年,同心村面临煤炭资源枯竭的困境,村里4家合法煤矿按照政策实施关闭。村民不再以挖煤为生,纷纷外出务工,全村产业空心化。为摆脱长期单一性经济发展态势,同心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调整产业结构,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对口支援下,着力发展大樱桃产业,“蹚出”了一条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的产业转型致富“新门路”。

【原创】重庆巫山同心村: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_fororder_图片8(1)

山东烟台农科院专家实地指导大樱桃管护技术 摄影 向天存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同心村加快推动三社融合发展,动员党员代表带头,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2018年年底共栽种脆李800余亩;2020年3月底共栽种大樱桃1200余亩。在标准化的产业规划下,同心村还成立了庙鸡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响应“三变”产业改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全员入社,按照“7:2:1”的模式进行入股分红,其中合作社占70%、农户占20%、村集体占10%。现在群众一心一意发展产业,为同心村推动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大力发展产业,同心村还积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保障水果收成,提高群众收入,同心村邀请山东烟台农科院教授实地指导大樱桃管理技术,督促合作社成立专业管护队伍,把脆李、大樱桃果园管理到位。同时,同心村积极争取巫山旅发集团产业配套项目资金600万元,修建大樱桃果园采摘步道、抗旱池。同心村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把有证件的务工技术人员组织起来,合作社实现收入24万余元;将村委会原办公楼改建民宿,带动15人务工,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及时修通因危岩垮塌受阻的道路并将其硬化,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同心村将成立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抢抓神女5A级旅游景区创建契机,打造特色婚纱摄影基地和纸厂沟春游野炊“网红”打卡点,让游客在同心村有玩、有乐、有回忆,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此外,同心村还将加强乡村治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努力实现同心村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文/巫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