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重庆)教育评价国际会议在渝举行
2022-05-16 09:55:41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首届(重庆)教育评价国际会议在渝举行 探讨以评价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

  5月15日,首届(重庆)教育评价国际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两江新区举行。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北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30余位国内外教育评价专家,受邀分享教育评价改革与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探讨以评价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本次会议以“教育评价的迭代与创新”为主题,由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发起,会议分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约10万人通过线上形式观看了此次会议。

  “破解教育评价‘五唯’顽疾,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各阶段、各学科和育人环境,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的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形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与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带来了《国际学生评价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重点结合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以及自身对世界各国教育水平的认识,提出对教育评价的理解与建议;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作《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的主旨报告,分享教育评价改革推进的经验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云生介绍的《第五代教育评价探索与实践》受各方关注。重庆市正在探索的第五代教育评价,以育人为本、服务为导向、智能为特征,强调回归育人本位,实现评价引领、服务、实施育人的目标。从2009年开始,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已与市内外119所试点校合作研究,集聚国内外300余名核心专家,建立了服务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评价育人体系。

  此外,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基础教育监测评价发展与创新、基于类型教育的现代职业教育评价改革创新、高等教育评估走向、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测等四个分论坛,受邀嘉宾和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教育评价的改革经验,探讨了系统化推进评价改革的实施路径。

  自《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颁布以来,重庆市围绕“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配套体制和长效机制的统筹建立,出台20余个教育评价改革配套文件,成立首届全市教育评价改革咨询指导委员会,组建专兼职督学、评估监测等专业队伍4500余人。依托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加强与国(市)内外的教育评价机构合作,先后推动评估院与中国-泰国职业教育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重庆市“一带一路”教育评价中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城市提供服务。(重庆日报记者 张凌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