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委书记谭庆:铜梁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
2022-01-18 19:5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1月18日,重庆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委书记谭庆接受国际在线重庆频道专访。谈及未来五年铜梁发展蓝图,谭庆表示铜梁将奋力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和民生福地,努力建设产业竞争力更强,文化影响力更广,环境吸引力更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的新铜梁。

重庆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委书记谭庆:铜梁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_fororder_89d140adbc8fa5d3eb0c5dc238cf9dd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在迈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第一个五年,铜梁锚定了怎样的奋斗目标?将如何部署?

  谭庆:铜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邱少云,著名音乐家刘雪庵、金砂等名人的故里。

  2021年,铜梁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铜梁将奋力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更好环境更优生态的宜居美地、更有保障更加和谐的民生福地,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在打造产业高地方面,铜梁将通过五年的努力,使铜梁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山地特色农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在打造文旅胜地方面,铜梁将通过五年的努力,使铜梁文旅呈现出全域化推进、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的形态业态,“周末到铜梁”品牌享誉巴渝,龙文化旅游名城主客共享、近悦远来。在打造宜居美地方面,铜梁将通过五年的努力,使铜梁的城市、场镇和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在铜梁更好展现,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后花园。在打造民生福地方面,铜梁将通过五年的努力,使铜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有保障、可持续,让龙乡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温馨家园、幸福港湾。

  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铜梁将突出“四个坚定不移大抓”和“四个持续强化”。“四个坚定不移大抓”就是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大抓开放发展,奋力突破铜梁工业支撑力不强的瓶颈,提升铜梁产业系统能级不高的短板,强化铜梁市场主体发育发展不充分的弱项,改变铜梁经济社会外向发展滞后的局面,用产业强区、经济大区、开放新区重新塑造和定义铜梁。“四个持续强化”就是持续强化城镇提升和乡村振兴、强化污染防控和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强化风险防控和社会治理,努力让铜梁城乡环境更优、配套更好、融合度更高,让铜梁大地更加环保、绿色、生态,让铜梁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更大幸福感、更高满意度,让铜梁更加安全、稳定、和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了川渝两地新的时代使命和发展重任。铜梁作为重庆四个“桥头堡”城市之一,将如何进一步融入其中?

  谭庆:近年来,铜梁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创新协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全面落实“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积极参与川渝合作,为融入经济圈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铜梁将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定位、重庆“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目标,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力推进对外交通通信网络建设,强化“三招”发展“三外”壮大开放型经济,推动铜梁与外界的高效便捷联通,实现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外向发展。

  面向全市,铜梁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与主城都市区同城化步伐,加强与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产业互补协作,深化与西永、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合作,打造“无水港”等开放平台,争创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推动“大铜新区”规划建设,促进铜梁·巫山产业协作园蓬勃发展。

  面向川渝,铜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参与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推动“铜遂绵”合作,着力构建“铜资简”轴线城市联盟,依托区内创新资源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龙文化旅游等产业基础,共建涪江流域科技创新走廊、涪江观光农业走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协同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面向全国,铜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优质初级产品供给,激发新型消费、绿色消费等活力潜力,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消费经济形态;主动承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扩大与东部沿海地区协作,高质量建设广州—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铜梁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与文化创新方面有哪些表现?

  谭庆:铜梁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龙灯龙舞文化之乡,是蜚声中外的铜梁龙的发祥地。铜梁龙舞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参加国庆庆典,参与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成为中华文化的靓丽名片。2021年,铜梁龙灯彩扎正式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今后五年,铜梁将持续擦亮铜梁龙舞、铜梁龙灯彩扎这两张国家级非遗名片,初步形成世界级IP,同时用好安居古城、生态原乡、少云故里等优势资源,推动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建设龙文化旅游名城,打造文旅胜地。一是提质改造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荷和原乡等精品景区,推动安居古城争创国家5A级景区,重现千年古城景韵,重塑滨水城市文明,支持巴岳山玄天湖创建市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建设小北海农文体商旅试验示范区和龙文化演艺中心,打造主题小镇,开发文旅项目,研发文创产品,发展铜梁龙舞演艺产业,建设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三是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智慧智能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品质,深度开发非遗体验游、古城寻根游、乡村休闲游、红色记忆游,办好龙灯艺术节、马拉松赛、安居龙舟会、刘雪庵音乐节等品牌赛会,引进铁人三项等体育赛事,举办“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活动。四是围绕文化、教育、艺术、体育等领域开放,精心打造一批人文交流品牌,积极承办国际舞龙争霸赛、亚洲龙狮锦标赛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持续强化“铜梁龙”国内国际影响力,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多点支撑区”。力争到2026年,全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达到2000万人次、13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