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三管齐下”办实事 激活就业一盘棋
2021-11-04 13:19:54来源:中国网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就业是民生之本。忠县以群众和企业办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小切口入手,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群众有奔头、企业有信心、市场有活力。

  做红娘,满足就业需求

  “听说镇头还有技术培训,有的还在上课就有企业来签合同了,有机会我也想去学一下。”家住乌杨街道的李女士说“我想找个家门口的工作,这样就可以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挣钱。”

  10月21日,忠县2021年就业帮扶行动周专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前来找工作的应聘者或围在企业摊位前认真咨询,或手拿招聘信息单寻找自己中意的工作。

  为进一步保障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忠县将“如何让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多角度、分众化为劳动力就业当好“红娘”。一是定制培训面对面。建立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理念,引导县内优质培训机构以理论化和操作化相结合,因地制宜举办“订单式”培训班,实现“结业”“就业”无缝对接。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1834人次。二是“架桥”联谊无死角。积极面向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户等群体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日”等线上线下招聘会72场,建成覆盖县、乡、村、社四级的县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及时、准确、快捷的为21万群成员针对性推送企业用工信息。三是帮扶补助实打实。截至目前,累计为233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补贴103.7万元。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无业可扶的脱贫劳动力3146人,发放跨区域就业交通补贴174.55万元,充分保证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送政策,缓解资金困扰

  建造就业帮扶车间,奖;带动就业示范,奖;招用脱贫人员就业,奖!

  “政策有温度,企业有干劲!”忠县军琴服装厂负责人说。

  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忠县军琴服装厂,被认定为就业帮扶车间经营主体,忠县按每人500元/月的标准给予带动就业示范奖补。

  今年以来,忠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就业创业工作深度融合,直面企业困难出台一系列措施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指挥棒”“调节器”作用,真心诚意为企业发展赋能聚力,着力稳固岗位供给的主阵地。

  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为企业纾困“稳岗”的力度,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担”,真心诚意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今年以来,忠县对9家就业帮扶车间发放一次性建设补助18万元,带动就业示范奖补9.95万元,为招用132名脱贫人员的60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79.2万元,为招用201名脱贫人员的47家用人单位发放社保补贴47.3万元。

  另一方面,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的抓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政策、送工具、送咨询、访企业“三送一访”活动,服务胡燃商行、苏杭超市、尚谊成等18家企业完成促销活动;服务爱空间家具公司、峰磊石材有限公司、陶秦图书等1500家企业完成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工作;走访外资企业28家42次,助力企业增资扩产闯难关、开新篇。

  指明路,激活市场引擎

  “创业担保贷款主要为符合申请资格的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还有跟踪服务微信群,创业导师、金融专家等在线解答各种创业难题,希望大家继续做大做强,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忠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的老师正在进行创业指导。

  创业是就业之源,为进一步让“学党史办实事”的专题党课助推创业风潮,忠县以党建引领指明创业前路,把就业的“蛋糕”做大。

  忠县把“唯实惟先上马就干”作为“好事办实”关键,引导新企业积极争取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助力人民群众练就符合创新创业要求的“十八般武艺”。一是将县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推荐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二是积极推荐项目参加第四届返乡农民工创业大赛、第五届渝创渝新大赛、“大创慧谷”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渝创渝新振兴乡村”返乡农民工创业沙龙活动;进一步宣传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为7名脱贫户发放重点群体一次性创业补助5.6万元。

  “经济细胞”有了,还要促进其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为已经被“扶上马”的创业人员再送一程。忠县举办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对现有惠企政策进行专项梳理,为县企送上创业“大礼包”,培养一大批感党恩、强技能的企业工作人员。

  今年1至9月,忠县授牌2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和1个创业孵化基地;大力推广重庆智能就业信息平台应用,线上受理开业指导34次,创业担保贷款840次;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亿,直接帮助943人成功创业,带动2800余人实现就业。(黄香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