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红色专列开通 重庆文旅产业“借风出海”
2021-08-15 15:00:13来源:华龙网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又一成果!鲁渝红色专列开通 重庆文旅产业“借风出海”

  “十万重庆人游山东”2021重庆媒体及旅行商赴山东采风踩线活动。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27日18时讯(吴礼霜)日前,“十万山东人游重庆——从沂蒙精神到红岩精神”鲁渝协作红色专列开通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鲁渝协作红色标识也在开通仪式上同步发布,标识以“鲁渝协作”首写字母“LYXZ”为设计基本型。这标志着鲁渝协作迈上新的台阶。

  据了解,该专列是全国首个东西部协作党史学习教育专列和流动的“车厢课堂”,在今年的旅游旺季时段,专列将开进重庆,走访红色旅游景区,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鲁渝红色专列开通,架起了鲁渝两地对接和沟通红色资源的桥梁,也彰显了东西部协作以来,重庆文旅产业不断散发的新活力。

鲁渝协作红色专列开通仪式现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基础——

  精准帮扶 高效引入山东资本

  2010年,山东省14个市结对帮扶重庆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截至2021年4月,山东共拨付重庆财政援助资金24.21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770个,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3.85亿元。

  2020年,重庆市石柱县华溪村、丰都县莲花洞村试点山东“郝峪模式”植入,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旅游模块化建设。

  华溪村与淄博市中郝峪村联合成立乡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整合旅游资源对农家乐经营实行统一管理。如今,华溪村假期平均每天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共服务处副处长乔宇凌表示,通过扶志扶智、模式输入、产业合作、营销宣传完成了对重庆旅游从“空白”到“成熟”,从“输血”到“造血” 的转变。

鲁渝红色之旅第一天,山东采风团前往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发展——

  两地互游 资源共享带动旅游消费

  2019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打造了“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协作品牌,陆续开展了媒体及旅行社采风踩线活动。

  重庆针对山东籍游客出台了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14个区县36家A级景区对山东籍游客实施首道门票减免优惠,两地共同制定旅游奖励办法,奖励组团赴重庆贫困区县旅游三日以上的山东旅行商,充分调动山东旅游企业积极参与。

  针对渝东南、渝东北的交通不便问题,两地协调开通了山东飞重庆7条航线,实现了从山东出发,可以飞抵重庆任意一个机场,形成了包机、专列、直通车互为转换的旅游产品体系。

  据统计,2019年重庆接待山东赴渝过夜游客168.73万人,实现旅游消费额达41.09亿元;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山东籍在渝过夜游客人数达121.7万人,实现旅游消费29.6亿元。2021年1-6月,重庆市接待山东籍过夜游客80.64万人,同比增长116.9%。实现旅游消费额22亿元。

  2021年,重庆启动“十万重庆人游山东”活动,并邀请重庆媒体及旅行社开展了为期8天的采风踩线活动,涵盖济南、德州、泰安、济宁、枣庄、临沂、青岛、烟台等地。

鲁渝红色之旅第三天,山东采风团前往石柱县中益乡。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截至采风踩线活动结束当天,“十万重庆人游山东”活动微博话题曝光量已达到8500万次,其他平台总阅读量超过400万次。

  采风踩线活动期间,重庆三家旅行社分别与烟台市三家旅行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资源共享、游客互送、信息互推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鲁渝文旅合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表示,“从沂蒙精神到红岩精神”鲁渝红色专列的开通,是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也是持续深化鲁渝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重大举措,将深入推进政策互惠、资源互换、产品互推、客新源互送、市场共营、利益互享,共同促进两地文旅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