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 深入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2020-07-14 14:44: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7月13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自4月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签订了《深化川渝两地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协议》《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等有关协议以来,两省市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环境联合执法等方面建立机制、协同合作、资源共享,川渝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正向纵深推进。

  启动蓝天保卫战联动检查

【A】川渝携手 深入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5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在重庆永川联合召开2020年川渝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议 供图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川渝两地此前签订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协议》,6月22日至30日,重庆渝北、永川、合川、荣昌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四川内江、泸州、广安、达州市生态环境局,组成四个联动帮扶组,对重庆渝北、永川、合川、双桥经开区及四川内江等5个区域开展了2020年第一轮次联动帮扶。

  据悉,本轮帮扶涉及川渝毗邻区域20余个区(市)、县,大气、执法、监测等相关部门70余人参加,突出VOCs检查重点行业10个、企业30余家,发现并移交涉大气环境问题线索23条。

  接下来,两地将继续深化落实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协议工作要求,突出增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协同防控夏秋季臭氧、冬春季PM2.5污染,进一步抓好联防联控联治联动,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3类危废 15家企业纳入首批“白名单”

  在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领域,川渝两地在调研废铅蓄电池、废荧光灯管、废线路板等3类危险废物的利用处置能力互补性强、跨省市转移量大、日常来往函件多周期长等现状之后,积极思考,探索创新,已将首批15家企业(重庆市8家、四川省7家)纳入“白名单”,畅通两地跨省转移通道,发挥优势共享两地利用处置资源,深受企业好评。

【A】川渝携手 深入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4月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 供图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目前,四川省已按照“白名单”直接审批61件申请转移到重庆市处置的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共批准转移危险废物2.58万吨;重庆市则按照“白名单”直接审批3件申请转移到四川省处置的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共批准转移危险废物435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还将结合3类危废“白名单”执行情况,进一步扩展跨省市转移类别,并延伸到周边省份,积极服务企业发展。

  联合执法12次 检查企业100余家

  此外,川渝两地自4月1日以来,多次开展跨省级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落实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协作处置机制,共护生态环境。其中,渝北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等10余个区县与四川省泸州、内江、隆昌、开江、邻水、安岳等区县开展联合执法12次,检查企业100余家。

【A】川渝携手 深入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重庆市江津区和四川省泸州市环境行政执法人员对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供图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目前,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正会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已起草2020年联合执法工作方案,方案将以水、气为重点,聚焦川渝两地出入境河流超标断面和秋冬季区域性大气污染开展联合执法。川渝两地毗邻地区生态环境部门也将结合各自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系列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行动。

  此外,2020年4月1日以后,两地生态环境部门还陆续签订了《放射源安全监管跨区域合作协议》《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等,两地将在多领域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合作向纵深推进。(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