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民警是我们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2017-05-18 14:26:0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胡雨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李世丹):“我把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们遇见了困难,就像我的家人遇到了困难,我肯定要不遗余力地为他们提供帮助。”重庆市北碚区柳荫派出所驻村民警陈蒲总是这样说。日前,家住北碚区的贺光成、胡德秀夫妇致信重庆市公安局,感谢陈蒲警官用5年的时间帮助自己找到出走儿子,并在感谢信中称赞民警是群众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其实,像这样亲民爱民的故事,在陈蒲当社区民警的10年里还有许多。

已过审【山城故事】民警是我们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这样的乡间小路,陈蒲来来往往走了十个春秋。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为民解忧 帮村民找到“自己都差点放弃”的出走儿子

  “我自己都差点放弃了,可陈警官5年来始终没有放弃。”说起陈蒲帮忙寻人,胡德秀感激不已。

  2012年初,胡德秀的独子小伟因创业失败、与女朋友分手等原因,在与父母发生矛盾后一气之下离家出走,音信全无。当年3月,在走访群众时偶然得知此事的陈蒲主动找到胡德秀,向她了解小伟的情况。

  陈蒲知道,小贺并不是走失,而是主动逃避,找他并非易事,但陈蒲还是承诺一定尽力而为。听陈蒲这样说,胡德秀一下有了主心骨。

  由此开始,陈蒲就把寻亲的事放在了心上,5年中从未停止。 

  胡德秀说:“每逢赶场日,我都要去派出所找陈警官打听消息,这些年麻烦他不下一两百次,但他从没给我脸色看,即便手上工作再忙都是笑脸相迎、热情招呼。”

  不久,陈蒲了解到小韦在山东德州住了一段时间,但遗憾的是已过了一个多月,陈蒲开导她,莫灰心,至少说明小伟还在。这让胡德秀心里踏实了许多。

  接下来的几年里,陈蒲时常给胡德秀带来惊喜,一步步了解掌握到小伟的消息。北京、湖南、山东……从陈蒲那里得到儿子的消息后,胡德秀总会赶到外地,但很多次都和儿子擦肩而过。

  2014年春节过后,寻亲进入第三年。陈蒲了解到小伟往返湖南与山东的航班信息及上网记录后,第一时间为胡德秀开具调查函,并在湖南长沙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顺利调阅了小贺在银行柜台的监控画面。胡德秀说:“虽然画面模糊,但我能确定是我儿子,这让我吃了个‘定心丸’。”

  因为电话始终打不通,要找到儿子难度依然很大。胡德秀曾考虑借助一档寻亲节目找儿子,但终因繁琐程序和排队等候时间太长而放弃。

  几年的奔波与艰辛让胡德秀打起“退堂鼓”,2016年底,她找到陈蒲说,有可能儿子不在人世了,也许是别人在用他的身份证,我不想再找了。陈蒲却说:“冒用身份证的可能性不大,我坚信一定能找到小伟。”

  命运最终眷顾了执着的驻村民警和善良的母亲。2017年2月15日,陈蒲查询到小伟在湖南长沙一家银行取钱的信息,他再次出具调查函,并联系当地警方帮助寻亲。2月25日,胡德秀终于找到分别5年的儿子,儿子再没有当年的执拗,和母亲的团圆幸福而温暖。胡德秀更是热泪盈眶:“我们一家都要感谢5年来一直帮助我们的陈蒲警官,没有他,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 

已过审【山城故事】民警是我们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陈蒲上门了解小伟现在的情况,胡德秀高兴地表示,他很好,才打了电话回家的。 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助民解困 帮助刑释人员安居就业归正轨

  4月下旬,柳荫村36岁的村民邓济中怀抱刚出生的女儿,洋溢着幸福笑容。他说,多亏了陈蒲的帮助自己才踏上了人生的新起点。

  邓济中曾是远近闻名的“烂人”,从18岁开始,先后因抢劫、盗窃等“三进宫”。2014年2月,邓济中第三次刑满释放时,家中的父母已经相继去世,身边无亲无故。

  柳荫村支书吴云介绍,当时邓济中生活没有着落,连住的地方也没有,还扬言要重操旧业。陈蒲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协调村干部、区司法局驻村干部等合力帮扶。

  起初大家都质疑这么个“烂人”到底扶不扶得起来。陈蒲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吧。几个人一合计,自掏腰包凑了800元先解邓济中燃眉之急。紧接着,陈蒲积极协调民政等部门,带着邓济中完善相关手续,很快申请到特困救助。有了最基本生活保障后,邓济中原本激进的情绪逐渐稳定,并慢慢敞开心扉,燃起洗心革面重新开始的心火。

  重建心灵家园的同时,陈蒲又忙着重建邓济中的生活家园。因双亲去世,房屋继承权是重建的一道坎。陈蒲帮助完善手续,带着邓济中跑公证处、司法局、国土局房管办等单位,最终确定其合法继承,并协调允许在老房地基重建。

  为解决建房款,陈蒲又带着邓济中完善资料、请示汇报,最终申请到2.4万危旧房补助款,邓济中又向亲友借了些钱,重建很快破土动工,2014年底,65平方的三居室建成。乔迁时,邓济中特意邀请陈蒲和村干部到新家作客。席间邓济中喜极而泣:“多亏了陈警官和大家的关心帮助,才让我重新有了一个家,我要重新活一回,不辜负你们的希望……”

  2015年初,在陈蒲的帮助下,邓济中在合川区一个玻璃厂争取到了一个岗位,并组建起家庭,步上了人生的正轨。

已过审【山城故事】民警是我们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陈蒲向村民了解辖区治安状况。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帮民解难 亲力亲为替“黑户”正名上户

  村民们说,遇到上户口的难事,只要找陈蒲,他不仅不推不拖,还一定亲力亲为。

  2014年,柳荫镇中学学生周润柳因其孝顺、上进、感恩的美德,获得了2014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但是,润柳身有残疾的养父周祖元却有块心病。由于无法提供上户材料,且他的身体状况在当时不具备收养条件,致使周润柳的户口一直无法办理。

  2016年6月,解决无户口人员新政策出台,鉴于事实收养关系,周祖元在2017年初向陈蒲提出了为周润柳上户口的请求,陈蒲就像为自己的亲人办事一样,忙前忙后调查取证、查看失踪人口登记信息、了解这些年他们生活情况,完善了所需资料。今年2月底,陈蒲带着新办的户口本赶到学校,送到周润柳的手上。周润柳的班主任何老师说:“周润柳朴实无华的美德感动着莘莘学子,而陈警官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作风也同样感动着我们。”

已过审【山城故事】民警是我们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陈蒲在上门了解周润柳和父亲目前的生活情况。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同样面临上户难题的还有今年84岁的黄德惠老人。他在40多年前离开柳荫村在贵州成家后,就再也没有音信,户口因此被注销。后来因为年老多病想办理医疗、养老保险,就于2015年8月拖着病体回乡上户。

  但是,黄德惠的亲人大多过世,又查不到底子,上户成了难题。陈蒲得知老人情况后深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20多天里,他顶着烈日马不停蹄,先后走访了村里30多位年长的乡亲,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并完善手续,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了老人手上。

  跟着陈蒲调查取证的村综治专干邓汝学深有感触地说:“陈蒲为乡亲办事太拼了,都中暑了也不歇歇,每次回来警服都能拧出水来。” 

  看着陈蒲为自己的事晒得脱皮了,黄德惠既心疼又感动,可在陈蒲看来,为乡亲们办事,只有自己辛苦点,他们才会轻松点,自己多跑路,乡亲们才会少跑路。

  据统计,陈蒲当社区民警的10年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办理疑难户口20余个,破案和提供线索300余起(条),多次获评社区之星和表彰奖励。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民警是群众最亲近最信任的人。从2000年成为人民警察中的一员开始,陈蒲就一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身在基层,他帮助解决的都是一些小事,可这些小事对于当事人而言,却有可能是影响一生的大事。

已过审【山城故事】民警是我们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走出周润柳的家门后,陈蒲与小姑娘挥手告别。供图 重庆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