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合川>正文

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2020-06-16 16:20:58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区县文旅精品荟 | 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钓鱼城古战场遗址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钓鱼城号”游船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帆船游三江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乡村民宿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天龙谷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文峰古街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夜色涞滩

【区县】水秀三江 古韵合川

第二季双晒五大活动扫一扫就看到

  天生丽质的合川,是一方天赐之地。初见即是惊艳,再见更觉倾心。

  合川,一座诗意灵动的山水之城,嘉陵江、涪江、渠江汇集于此,神奇、美妙、如梦如幻,描绘出一幅大气磅礴又秀美婉约的山水画卷,居民枕水而居,游客滨水漫步,旭日升钓鱼、落霞映白塔……如果您来到合川,一缕缕江风、一道道美食、一件件特产,让您记住乡愁,更让您置身当年杜甫、王维、范成大等文人墨客寄情山水的诗意生活。

  身在合川,总有一种让您怦然心动的美。

  合川之美,美在多娇山水。嘉陵江、涪江、渠江汇天地之灵气,从秦岭嘉陵谷而来,从岷山雪宝顶而来,从唐朝诗人李商隐笔下的巴山夜雨中流来,让合川成为少有的奇境之地。青山远黛,孤帆远影,在这里尽可体味杜甫留下的“幸为达书贤府主,江花未尽会江楼”的人生旷达。

  合川之美,美在古韵人文。舒卷千年历史,理学文化、龙舟文化、抗战文化在这片土地传承融合。钓鱼城、涞滩古镇、龙多山等人文名胜,以及“理学鼻祖”周敦颐、“一代廉吏”于成龙、“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少年英雄”刘文学等名人志士,在这里积淀下厚重文化。

  合川之美,美在风情风物。纯真烂漫的儿童画、百舸争流的龙舟赛、响彻千年的三江号子……无不散发着浓郁的地域风情。挑动味蕾的,则有桃片、米粉、三江鱼……舌尖上的合川,既是筷子与美食,更是乡愁和回忆。

  千年承古韵,三江秀合川。潜流在历史深处的文化,跃动在山水之间的风光,沉淀在乡愁尘光中的风物,在文旅融合的时代变革中,都以全新的神采灿然绽放。

  寻青史传奇 品时光古韵

  合川从千百年的风雨中走来,让人感怀不已的,是传承英雄之魂的钓鱼城?还是悠然自得的涞滩古镇?亦或是天下灵秀的龙多山?在时光的古韵中,每一处历史遗存或许都能给人无限的沉思。

  刀光剑影早已淹没于岁月长河,而钓鱼城古战场遗址的历史温度,仍然值得回味感怀。枕嘉陵江、涪江、渠江交汇之口的钓鱼城,三面据江,危崖拔地,是驰名中外的古战场遗址,也是重庆唯一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殊荣的景区。从公元1243年到1279年的南宋末年,钓鱼城军民历经大小战斗200余次,抵御了蒙、元倾国之师,创造了守土抗战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的罕见奇迹。如今可在古城之上尽览山水风光,观古军营、飞檐洞、古城墙、护国门、钓鱼台、千佛岩、三圣岩、古卧佛、纪功碑、九口锅等历史遗存,还可以在钓鱼山下的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见证考古发掘。

  一杯盖碗茶,一出折子戏,漫步涞滩古镇的街区,每个人都可以在时光的百转千回中体味岁月静好。山环水抱、文化昌明的涞滩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镇于宋代建镇,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之势。明清时期小青瓦房高低错落,石街小巷古朴而典雅。古镇内的二佛寺始建于唐,兴盛于宋,寺内有造于唐宋时期的1700余尊石刻雕塑,栩栩如生、千姿百态,既是全国罕见的禅宗造像聚点,也是宋代石刻艺术的精华。作为中国禅宗古镇,涞滩还登上了《中国古镇》特种邮票。

  走过古战场遗址,穿过古镇古街,还可以登上龙多山细细品味宗教名山的灵秀和古人书法的精妙。峰峦起伏、宛若龙蟠的龙多山,有“峨嵋天下秀,青城天下幽,龙多天下灵”之美誉,是佛教道教并存的宗教名山。山上人文古迹众多,山地古寨、佛寺道观、摩崖造像与自然风光浑然一体,美不胜收。规模宏大的石刻题记堪称一绝,题刻中篆、隶、楷、行、草等各种书法字体俱全,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有“巴蜀碑林”之称。

  亲怡然江水 享惬意人生

  合川是一座休闲浪漫之城。嘉陵江、涪江、渠江彰显着不同的性格与魅力。嘉陵浩荡,船歌不绝,犹如一位不老的歌手;涪江汤汤,勇往直前,好似一条舞动的银龙;渠水潺潺,涤荡心灵,宛若一位弹着琴弦的仙女。三江汇流,可谓风情无限。

  在合川,可以立于三江观景台,赏三江汇流美景,观江城绝美风光。可以坐上“钓鱼城号”“川江号子”游船,直达钓鱼城下或涞滩古镇;可以租上一艘游艇、快艇、摩托艇、帆船,沿江欣赏文峰古街、周敦颐讲学的八角亭、赵家渡水生态公园等。合川还依托三江资源禀赋,提升三江六岸滨水夜景灯饰,推出璀璨夜景光影秀等观光项目。

  走进国家水利风景区双龙湖,则可以荡舟湖面,击波碎银,船在水面荡,人在画中行,诗情画意,油然而生。双龙湖水域面积约460公顷,是重庆近郊最大的人工湖泊。湖中有众多离岛、半岛、湖汊港湾,幽深碧透,风光旖旎,是旅游观光、消夏避暑、疗养度假的胜地。

  渠江江畔的乡野步道,又是另一番人间美景。这条总长约50公里的乡野步道,连接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和涞滩古镇两大历史文化遗产,可供电动观光车、自行车和人通行,成为运动、观光的亲水休闲好去处。绿道旁花草漫山遍野,绿植林立江岸,参差水草鸟隐鱼没,忽而芦苇成帐随风荡,忽而弯转现果林山水相连。一步一景,处处跃动自然的野趣。

  “一丈竹竿三丈线,何处鲤鱼来上钩。”有大江大河,有湖库溪塘,“水甲西部”的合川是钓友们的追捧之地。合川打造双龙湖、白鹤湖、嘉陵江水域等休闲垂钓基地,探索出一条集垂钓、美食、度假为一体的休闲渔业之路,获评“中国休闲垂钓之乡”。近年来连续举办国际垂钓公开赛、中国嘉陵江水域垂钓大赛等顶级垂钓赛事,成为新兴的钓鱼休闲之城。闲来垂钓三江岸,或坐或站,看垂柳依依,鱼翔浅底,惬意怡然。

  赏田园风光 留乡愁记忆

  小河流水人家,青山绿水红花,早听虫鸣、晚观霞云,在合川乡村的美丽景色中,人们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了脚步。在碧波荡漾中欣赏山清水秀,在五彩花海中翩然起舞,在连绵青山中享受“天然氧吧”,人们从这一幅天然山水画卷中抽离纷扰,感受恬静。

  位于草街航电枢纽附近的草街渔村,是一个集观草航大坝、尝鲜美渔宴、游古街风情于一体的乡村休憩驿站。这里有渔村主题民宿、草街度假村、龙潭溪漂流,游人还可以走进附近的陶行知纪念馆,参观“行知研学”主题研学教育基地。

  嘉隆西海则是一派热带风情,有蓝天碧水,阳光沙滩;有湿地草场,花果飘香;还有野营垂钓,美味佳肴。或是带上孩子,或是一家出游,体验沙滩车、水上游船、仿真恐龙、地中海漂浮……感受其乐融融的欢快。

  观龙潭飞瀑,游玻璃廊桥,玩山涧漫漂……在天龙谷,游人可以感受崖居酒店、浪漫花海、风情水街、岩居木屋的别样魅力,乡间民宿、乡味餐饮、户外亲子探险体验、农耕文化体验、民俗文化在这里融于一“谷”,让人乐享乡村“慢生活”。

  香炉瓜、太空南瓜、鱼翅瓜、五指茄……这样的奇异瓜果,在友军生态园都可以同时看到,园内还建有国内首家私人辣椒博物馆,游人可以参观到全球200多种特色辣椒品种。享有“世界花后”美名的郁金香花海,更是摇曳生姿,倍添异域风情。春季赏花采果节、夏季南瓜文化节、秋季垂钓、冬季烤羊以及篝火晚会,友军生态园内四季旅游活动不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