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双高计划”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4-03-28 18:4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利宏

  2019年,国家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旨在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凭借出色的办学成果和优秀的人才培养质量,成功入选重庆市“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单位。

  党建引领 “一融双高”提质赋能

  如何乘着“双高建设”建设之风,进一步凝练成果、展示特色?两年多以来,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领航高水平学校建设”工作思路,将党建与“双高”同布置、同考核,推动党建与“双高”双促进、双提升。

  学校出台方案,将“红色电波传承”推广行动作为助力“双高”建设综合改革10项行动任务之一。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承接重点改革项目,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成效倍增。学校先后培育全国劳动模范两名,创建重庆市高校党建“样板支部”1个,全年收获各类奖项达127项。此外,学校还入选了2022年—2023年度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百强榜单。

  “职教出海” 探索国际发展新范式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学校大力推行开放办学,立足重庆,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国际资源,聚焦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构建职教国际合作新范式,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双高计划”建设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8172106

学校与韩国湖原大学签约现场 供图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

  近年来,学校分别向老挝、乍得输出两项职业标准建设,助力乍得国家职业标准建设——移动通信技术信息通信业务人员1级、老挝国家职业标准建设——数字媒体技术员IVET1级;与韩国湖原大学合作开设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与泰国多所中小学联合开展短期泰国汉语教学实习,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此外,学校还通过与海外高校合作的方式,建立起专升本、本硕博连读的一系列体系,为高职学生建立了一个畅通的求学体系。

  据了解,学校还担任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澜湄区域职业教育合作联盟理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国际中外教育)联盟理事,加入中泰职教联盟、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扩大了国际交友“朋友圈”。

  校企共建 打造现代化专业群

  同时,学校创新产教融合模式,积极与华为、中兴、长安、京东等320多家优质龙头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建设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209个,共建“柔性学域”,形成产教融合泛实践教学品牌。2023年,学校与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华为云开发者创新中心,通过移动应用与智能终端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依托华为云、HarmonyOS和HMS技术底座,打造集“教、学、展示、互动”为一体化的创新培养模式,并共建“鸿蒙产业学院”,培养具备前沿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人才。此外,学校先后联合多家川渝地方企业共建3个市级产教融合双基地及“电讯工匠”生产性实训基地。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双高计划”建设跑出“加速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328183552

学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中喜获全国一等奖 供图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

  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需要一流的治理文化。学校传承军校办学的基因,以“军地融合,培养两用”人才为目标,优选军校职工、教官干部和教学骨干,结合学校国防特色教育,以军人的“硬核”标准,推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培养。学校实施“全成导师”工作队伍,构建“红色电波精神”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在全国军事比赛中先后拿下12个大奖,多次被重庆市评为征兵先进单位。

  为持续扩大专业群社会影响力,学校坚持立足特色,成立了重庆现代通信产业职教联盟,并加入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重庆智慧物联职业教育集团、成渝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职业教育集团。

  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驱动下,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处处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充分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为高职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文 张献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