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部门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措施
2023-06-02 19:2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5月31日,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制止餐饮浪费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等部门,介绍了制止餐饮浪费的情况及接下来的系列举措。

【原创】重庆多部门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措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211145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肖红光

  据介绍,2023年3月至5月,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9277人次,检查相关经营主体90228户次,查办相关违法案件925件,开展“回头看”处罚违法案件23件,并对部分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原创】重庆多部门联合发布制止餐饮浪费措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2111515

执法人员检查餐饮企业后厨 供图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常态化开展“光盘有奖 咖啡留香”活动,累计超200万人次参与,上传光盘照片2万余张、送出咖啡2.8万杯;设立“米宝宝街角”,推出儿童用餐礼仪首期主题实践体验课程10节,受益儿童近千名。2022年以来,全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收运量60.18万吨、日均1662吨,日均收运量同比下降约5%。同时,会同市委网信办,采用“人工+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网上监测,加大食品浪费相关不良信息和短视频清理力度,对造成恶劣影响的,采取账号停更、关停账号等处罚措施;指导网站平台将违规吃播网络行为纳入社区公约,加强自媒体账号规范管理,督促网站平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强化内容审核机制,清理存量吃播视频,严防增量不良信息。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将选树推出一批文明用餐氛围良好、用餐服务水平较高、食品安全质量过硬的餐饮街区、单位门店,并推出“食在四季”——“吃得文明”二十四节气小份菜,同时将反食品浪费纳入餐饮经营者享受政府支持政策、参评行业等级的重要因素,通过打折优惠促销等措施,奖励消费者参与“光盘行动”。

  重庆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餐饮服务经营者,未“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将受到警告的行政处罚。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首次被发现将受到警告的行政处罚,拒不改正再次被发现将受到罚款的行政处罚。设有食堂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加强宣传教育,改进供餐方式,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等的,将受到警告的行政处罚。

  重庆市机关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机关事务局建立了统一的工作机制,采取了各类节约小妙招,例如“一菜多做”、利用“边角料”、设置餐饮浪费行为曝光台等,同时还建立完善了重庆989个机关食堂名录库,会同四川省机关事务局开发了机关食堂反浪费工作成效评估系统,建立餐厨垃圾台账,开展反食品浪费检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