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文理学院:构建“四级进阶”卓越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2023-05-06 14:4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近年来,重庆文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整合企业、园区、投融资机构等资源,探索打造高校创业管理“微专业”,遵循“递进式”的创业人才培养规律,构建“四级进阶”的卓越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倾力培养一批“创业种子”。

  重庆文理学院将创新创业纳入事业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学校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多形式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协同育人新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多维协同培养、精英化培育、分层化教学、情景化训练、多元化考核的卓越创业人才“五位一体”培养模式,构建校地企协同的卓越创业人才培养机制。

  专创融合:开展创业通识教育 构筑创业启蒙站

  据悉,重庆文理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并纳入每个二级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重实施创新创业通识教育,重点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同时为全校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通识教育必修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设置2个学分。此外,学院还开设了通识选修课“创造发明学导论”“创新思维训练”“素质拓展与团队精神”“成功心理学”等20余门,组织编写了《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简明读本》《创业,痛并快乐着——重庆文理学院校友风采·创业篇》《创业进行时——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典型案例集》等教材读物,通过各类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启蒙大学生的创业意识。

  产教互通:强化创业技能培训 打造创业梦工厂

【原创】重庆文理学院探索构建“四级进阶”的卓越创业人才培养体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6131738

第十一届卓越创业人才实验班开班典礼 供图 重庆文理学院

  经过大一年级的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后,重庆文理学院将有创业意识的大二学生选拔进入启航班实施系统教育,利用大二学年进行集中授课,时间主要以周三下午、周末上午为主,不低于60学时。

  在此阶段,学校开设了创业认知与思维导论、创办一家公司——创业模拟仿真实训、团队文化与团队精神塑造、商业计划书撰写与大赛项目培育等创业类课程,还开设了PPT设计与制作、商务礼仪实务等职业素养类课程。启航班学员还通过组建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创业专业技能训练、路演沙龙活动、企事业单位见习等方式集中开展创业实践。学校还在文理创谷、学生生活区开办了“创意集市”,提供免费摊位和设备,学员可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微创业”。

  校企合作:夯实创业实践内功 开设创业先锋班

  为进一步夯实大学生的创业实践功底,重庆文理学院面向启航班选拔有创业动机与潜质的学生进入先锋班,利用大三学年开设创业实践实训课程,实施重点教育。课程主要以周三下午、周末上午为主,不低于60学时。在此阶段,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建立若干个创业孵化基地。学生们利用暑假10天左右时间,通过到校外创业实践基地观摩、“创业+见习”、挂职担任企业中(高)管助理、短期跨省跨境创业访学、创业夏令营、创业合伙人等方式开展集中创业实践。

  另外,学校也开设了企业全真模拟运营指导与特训、商务谈判技巧与训练、创业企业观摩学习、人力资源管理、风险控制与处置等创业技能类课程,同时设置了公文写作、共享经济、演讲与沟通、商务谈判技巧与训练等企业家必备素质课程,重点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技能。与此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实践能力。

  园校互动:推进创业成果落地 铸造创业种子器

【原创】重庆文理学院探索构建“四级进阶”的卓越创业人才培养体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6131756

重庆文理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供图 重庆文理学院

  为推进创业成果落地,学校进一步面向先锋班选拔有意向创业的学员进入种子班,开设成果孵化课程,实施精英教育,利用大四学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到孵化园和产业园真实开办企业、担任大中型企业高管助理等方式开展创业项目实践,经学校教学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可以申请替代毕业实习。

  同时,学校开设了TRIZ创新、平台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等创新方法类课程,以及客户服务与管理、企业品牌打造与包装、新媒体运营与营销等企业核心竞争力训练课程。具备条件的学员注册企业真实创业,其余学员参加“创意集市”、直播带货“微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文理学院为卓越创业人才实验班配备了班主任,专职负责班级的建设管理,还要求所有学员利用课余时间阅读10本商业书籍、研究10位商界名人、剖析10个商业案例、自学10本创业工具书;每年暑假组织学员赴“独角兽”企业、知名大学开展创业夏令营,走进企业、名校参观考察,听取专家大咖、企业高管分享,帮助学员完成创业认知。卓越创业人才实验班每年会评选“十佳学员”,凡是获得此称号者,在学习期间由学校资助其到境内外知名大学开展短期创业访学(微留学)。(文 彭会 陈盛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