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未来 助重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3-08 09:29:29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蒋硕

科技“创”未来 助重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三月六日,中煤科工重庆研究院钻探研究分院,技术人员正在加紧安装钻机赶订单。该院正在研究的“煤矿井下瓦斯防治无人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可实现由自动钻探到智能钻探的新突破。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多个行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求。

  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何加快步伐,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3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分别连线了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小康,和重庆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市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黄桃翠,请他们分享学习报告的所感、所想。

  参会现场

  当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内心非常激动!”刘小康说,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让他强烈感受到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感受到全国深入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同时也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20年来,刘小康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所需的高水平精密测量技术和测量工具,向高精度位置检测难题发起挑战,成功带领团队掌握了精密位移测量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我国精密位移测量技术及器件自主可控。该技术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近年来,刘小康和所在的重庆理工大学还按照“原始创新+产业协同创新+产业化落地”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构要求,聚焦国家和重庆市高端装备领域重大需求,积极投身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其中,运用刘小康“纳米时栅”原创理论及技术,重庆理工大学携手中国通用集团组建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重庆数控机床研究院项目”已落户科学城。

  “我将继续勇担‘科技报国’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当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贡献!”刘小康说。

  后方连线

  坚持“四个面向”做强民族种业

  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一方面关心着相关防控措施的落实,一方面要加快新油菜品种选育进度,黄桃翠忙得不可开交。

  “‘抓好油料生产’‘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内容都跟我的工作息息相关,责任沉甸甸的。”黄桃翠说,科技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业供需良性循环的必然要求,也是农业增值增效的重要举措。

  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以来,黄桃翠就与油菜育种较上了劲。在田间地头与农户交流时,她听到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油菜能榨多少油,自此高含油就成了她品种选育的目标。黄桃翠潜心十年最终培育出高含油油菜品种“庆油”系列,两次刷新国内油菜含油量纪录,实现了从“三碗菜籽一碗油”到“两碗菜籽一碗油”。

  “科技创新要服务于实际需求,因此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农业科技创新也一样。”黄桃翠说,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未来她将继续奋斗在田间地头和实验室,推动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做强民族种业。

  共同心声

  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

  谈及未来重庆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刘小康和黄桃翠都表示,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必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刘小康说,目前科技人才加速向东部聚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西部地区人才较少,创新能力偏弱。他建议,统筹国家级人才总量,加快培养集聚大批青年人才,为重庆建设提供人才源头活水。

  作为教育工作者,刘小康说,在引进“高精尖”人才的同时,重庆理工大学也将不遗余力支持青年教师“挑大梁”“当主角”,安排青年教师加入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还将支持青年人才自主组建团队,鼓励组建跨学科、跨单位的学科交叉团队以及产教融合团队,对实施效果优秀的团队,给予奖励。

  黄桃翠提出,科技人才的培养,除了专业知识、技能以外,还要加强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锻炼,激发其科研热情,“科研是枯燥的,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就要求科研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这些素质与专业技能同样重要。”(记者 栗园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