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世界级轨道城市 山城重庆有“要诀”
2023-03-03 09:17:45来源: 新华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蒋硕

  原标题:迈步世界级轨道城市 山城重庆有何“要诀”?

  新华网重庆3月2日电(邵以南)居民楼里单轨门前走、穿隧道、穿行森林公园……近年来,坐在单轨上饱览山水之城,已经成为游客打卡重庆的“标配”。“如同乘坐过山车一样惊险有趣新奇,完全刷新了对轨道交通的认知。”不久前,成都游客王子睿在体验完重庆轨道交通后感叹道。

  重庆轨道交通的蓬勃发展不止让游客感到欣喜,还为重庆儿女的出行带来了快捷与便利。放眼如今,运营总里程突破500公里的重庆轨道交通犹如一根根飘带,飞驰在山腰际、楼宇间,穿梭于一座座青翠的山脉之间。辉煌的成就背后凝聚着规划、设计和建设者们勤勉奉献的心血、奋斗拼搏的汗水。

【城市远洋】迈步世界级轨道城市 山城重庆有“要诀”

江跳线。新华网发(重庆市铁路集团供图)

  轨道交通梦想照进现实

  重庆以山城扬名。曾几何时,“出门爬坡、回家过河”是重庆人民出行的真实写照。现今,遍布中心城区且正在不断延伸的重庆轨道交通已经成为众多市民、游客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方式,“山城变坦途”的新画卷正在向世人讲述着重庆的无限美好。

  其实,早在70多年前,重庆就有了逐梦轨道交通的计划,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被搁置。时光辗转来到1997年,重庆获批直辖,重庆轨道正式迎来了发展时期。2000年,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2004年11月6日,2号线正式开通观光运营,引来无数市民前往围观。

  轨道交通虽然开通运行了,但当时却几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国外专家说’‘国外专家认为’‘国外专家不同意’是我们耳边最多的话语,我们的意见几乎不会被专家采纳。”回忆起最初在日本技术顾问指导下工作的日子,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以下简称重庆轨道集团)道岔车间主任、国家级“张杰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人张杰感慨道。

  当时的经历让大家意识到:唯有奋发图强、实现国产化才是出路。2号线的建设过程,也是重庆轨道建设者的学习过程。学习、消化、吸收、创新,重庆轨道从零开始“国产化”和“自主创新”道路。

  在专家的带领下,轨道员工利用一切时间查阅技术资料,自学教材和说明书,在现场进行大量的测量、比对、绘图……期间,大伙铆足干劲学技术、搞技改,拟定中国标准。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随着一条条轨道的陆续建成投运,重庆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这些轨道线也成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引擎。

【城市远洋】迈步世界级轨道城市 山城重庆有“要诀”

单轨二号线李子坝站,列车穿楼而过。新华网发(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迎难而上直击难题

  先有列车还是先有楼?最近几年,一组李子坝站“列车穿楼”的图片在海内外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相关话题更是让重庆轨道交通圈粉无数。

  “大楼和单轨的建设是同时启动,在当时国内都没有先例可循。”对于网络上的热议,重庆轨道交通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沈晓阳坦言道,轨道交通车站和大楼都要建,但楼房与单轨的建筑标准不同,审批程序也不一样,其难易程度可想而知。

  随后的两年时间里,设计团队先后修改调整了6次方案才完美解决了建设难题。“从外观上看大楼和轨道是一个整体,但其实轨道线、站房和居民住宅是完全独立且互不影响的,并且跨座式单轨还有噪音小的优势。”沈晓阳说。

  李子坝站“列车穿楼”的成功建设仅仅是重庆轨道交通的缩影。在长达20余年的发展历程当中,重庆轨道交通各方团队和人员还攻克了许许多多的技术难题,成功推动了重庆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2008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低温冰雪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地区,重庆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当时为了保证列车取暖,重庆单轨2号线配备了电加热器,但结果并不理想。

  “单纯搬运国外设备难以适应重庆的特殊气候,只有进行适当改造才能解决。”当时,刚刚进入轨道交通行业不久的黄德勇下定决心,要为集团运维管理的“国产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经过45天的探索研究,黄德勇决定将发热方式从电阻式加热改为PTC加热,如此一来,不仅换热效率高,而且更加安全。此外,他还将解决问题时积累下来的单轨核心技术用于国产化攻关,把当初100%的依赖进口转化为如今95%以上的国产化率,使重庆具备自主设计、研发单轨控制系统的能力。

【城市远洋】迈步世界级轨道城市 山城重庆有“要诀”

重庆单轨列车具有中高运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运行噪音低、综合造价省等优点。新华网发(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供图)

  力争突破1000公里大关

  2月27日,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开通初期试运营,这意味着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跨越了500公里大关。之前在国内,突破这一大关的,仅有北京、上海、广州等6座城市。

  那么,接下来,重庆轨道交通的下一个目标,又是什么?“‘十四五’期间,力争重庆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里程超过1000公里。”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董勇说。

  新目标的提出赋予了重庆轨道交通新的使命,也预示着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在未来将迎来新的挑战。但无论遇到何种技术难题,对于具有丰富“作战经验”的重庆轨道交通而言,都必将实现成功跨越。

  一组荣誉足以佐证上述观点。2022年9月17日,鹅公岩轨道大桥获得中国公路学会办颁发的2022年度“桥梁工程创新奖”;几乎同时,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工程将素有工程咨询行业“诺贝尔奖”之称的“菲迪克工程项目奖”收入囊中。

  今年1月12日,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关键控制性工程——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成功合龙。这座公轨两用桥,是国内首座“路轨同层非对称布置的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由于地形限制的原因,其在设计施工难度上也是新的挑战。

  为此,设计和施工方绞尽脑汁、同心协力,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克服一切地形限制和施工难度。最终成功完成了大桥的合龙。“敢于‘打硬战’‘啃硬骨头’是重庆人民的精神特质,也是我们的一贯作风。”中国铁建大桥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集团所属各单位和相关设计、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克服了特殊地形带来的重重障碍,实现了从0公里到500公里的突破,从单一轨道交通制式到多种制式协同发展。”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正以运营总里程突破500公里为新起点,向着2025年实现运营及在建“1000+”的目标阔步前进,让更加便利的轨道交通为重庆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加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