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在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开启加速模式
2023-02-10 09:40:20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工地“忙”起来 建设“跑”起来 重庆在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开启加速模式

重庆在建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开启加速模式

重庆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绣湖路车站,中国中铁的技术工人正在TBM掘进机内进行管片拼装。(摄于1月28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全力提速“轨道上的都市区”建设,奋力夺取项目投资“开门红”。

  2月9日,来自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消息称,我市在建的轨道交通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建设加速模式已开启。

  15号线一期

  全力冲刺两江大道站-复盛站区间贯通

  2月9日上午9时,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两江大道站-复盛站区间地面下38米处,伴随着巨无霸TBM(盾构掘进机)刀盘转动,前方坚硬的岩体快速破碎,后方隧道已成型。

  “该区间正处于中后期建设的关键阶段。”中铁工服项目负责人何雪美表示,春节复工后,项目实施“24小时人停、机不停”的施工方案,左右线平均每天以21.6米的速度掘进,正朝着右线3月中旬、左线3月底贯通的目标推进。

  15号线一期是重庆中心城区首条城轨快线,项目起于九曲河东站,止于两江影视城站,线路全长约39公里,最高运行速度14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站14座。项目一期和二期全线通车后,将实现西永、两江、龙盛三大中心组团直接联络,极大缓解中部槽谷拥堵、加快东部槽谷发展。

  24号线一期

  织密安全“防护网”

  2月8日下午,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工程鹿角北站,20余台机械设备来回穿梭,施工拆除的模板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场地两侧。现场施工工人正有序地进行车站主体结构钢筋安装,底板防水、钢围檩以及基坑作业。

  “项目正全力推进车站基坑开挖支护及主体结构施工,大干的景象已然形成。”中铁二十局24号线一期项目党支部书记伍杨波表示。为确保施工人员顺利到岗,项目部提前为他们联系好返回车辆,订好返程车票,并对工友生活区的供水供电设备、食堂、淋浴房及卫生间等进行了保洁。

  目前,鹿角北站已经完成土方施工约八成多,施工人员正向着今年8月车站封顶的目标“进攻”。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4号线一期况家塘站、竹园村站、地龙湾站、茶涪路站、迎龙站、商贸城北站、广阳湾站等车站也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24号线一期是轨道交通建设网络中的骨干线路之一,也是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重要公共交通脉络,起于鹿角北站,终点为广阳湾站。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提升轨道交通南北向运输能力,增强重庆东站的辐射范围,有力支撑广阳岛区域发展,满足东部槽谷发展需求。

  27号线

  3月底车站将进入主体施工

  2月9日下午,南滨路27号线盾构始发井施工现场,挖掘机、钻机等紧锣密鼓地掘着岩土。

  在这个长29米、宽30米的地下竖井里,施工人员已完成开挖42米,正全力推进最后40米的建设,为今年下半年盾构机在此始发全力冲刺。

  27号线设有重庆首座城市轨道交通过江隧道,在重庆站-南滨路站区间以过江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全长3.2公里,其中水下隧道段全长802米。这座在建的竖井,就是为盾构机掘进过江隧道而建的始发通道。

  “大年初七所有人员已经全部到岗,初八就全面复工。复工就直接进入大干的作业状态。”负责承建的中铁一局集团27号线项目党支部书记张海田表示,目前项目部有200多人奋战在施工现场。

  据介绍,27号线全长约52公里,设14个车站,横跨主城都市区东西向三大槽谷,建成后将支撑沿线沙坪坝、大坪、南坪、茶园、大学城等商圈及人口聚集地区发展,提升沿线出行效率。(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廖雪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