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2023-03-03 16:57:12来源:华龙网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原标题:发言人来了丨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刘岱松)从暮鼓晨钟、炊烟袅袅的古色古香中走来,重庆市大足区正在展现它智能、高新的另一面。

  随着大足区第三次党代会响亮提出了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大文章的奋斗目标,大足区各大特色产业纷纷“开花结果”,呈现一片蓬勃发展之势,大足区也立下了未来五年的“小目标”: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7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2100亿元。

  追梦之路上,大足本地产业优势如何培养?各项政策如何落实?怎样持续引进优质企业?2022年12月9日,大足区举行“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足区打造“特色产业高地”发布活动,来自大足区经信委、双桥经开区经发局以及大足高新区、工业园区、石刻文创园的5位“发言人”,直面企业与市民种种疑问,看大足如何一展宏图。

【转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大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斌主持本次发言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产业要“又新又好” 企业要“又多又精”

  既要形成“特色”,还要打造“高地”,大足区产业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大足区经济信息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覃勇表示,当前,大足区正推动区内专用车、摩托车、电梯、光电等领域企业实现蝶变,其中,专用车产量占全市的24%以上,摩托车整车产能占全市的25%以上,电梯整机产能占全市23%以上,笔电机壳产能占全市的50%以上,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位居全球第4,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转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大足区经济信息委副主任覃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同时,大足区仍在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据覃勇介绍,当前,大足区完成企业智能化改造300余家,还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此外,大足区还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五金制品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实现上下游企业标准化对接、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溯源、消费用户与生产工厂直联。

  针对大足特色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特点,大足区正按照“一企一策”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当前,大足区平均每6家规上工业企业就有1家专精特新企业;另一方面,大足区还遴选优质企业开展梯度培育,2022年1月至10月,大足区50户重点企业完成产值397.8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区的54%以上。

  各项惠企措施如何落实到位?覃勇表示,大足区通过精准开展走访服务、扎实落实惠企政策、积极强化金融支持“三步走”,今年收集解决重点企业各类问题1003个,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745余万元,全区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也较上年下降了4个基点。

  经开区要创“国家级” 高新区要变“新高地”

  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园区,重庆市特色产业(专用车、电子关键部件)建设基地、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位于大足的双桥经开区当前正向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的目标稳步迈进。

  据双桥经开区经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超介绍,双桥经开区按照“做强汽摩、做靓电子、做精静脉、做细新材料”的思路,在新能源专用车及零部件、光电影像、笔电配套、再生金属、废旧拆解、节能环保和锶盐新材料7个特色产业上实行“一链一方案”,着力构建“4+7”现代工业体系。

【转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双桥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何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际局势变化,双桥经开区锶产业发展也迎来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期。何超表示,双桥经开区正高标准建设锶盐深加工暨新材料特色产业园,加快打造“世界锶都”。目前,双桥经开区陆续完成了锶盐新材料产业园控规、环评等工作,正推动以锶盐化工为主、化学医药为辅的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双桥经开区还立足自身优势,正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锶盐新材料细分领域冠军企业。

【转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大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邹聪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向着“国家级”这一目标迈进的还有大足高新区。据大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邹聪海介绍,成立于2013年的大足高新区虽然“年轻”,但已投产企业137家,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60亿元,形成了以智能电梯、新能源汽摩、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为主导,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如今的大足高新区,不仅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电梯产业基地,也正加快成长为全国新能源摩托车重要制造生产基地之一。此外,大足高新区还拥有国家火炬工业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重庆市智能电梯产业示范园、重庆市新能源摩托车产业园、重庆市环保装备产业基地等头衔。

  随着大足区第三次党代会把大足高新区列入全区产业发展主平台之一,大足高新区正全力打造成为重庆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邹聪海表示,当前,大足高新区坚持紧盯龙头,招大引强,强链补链,聚链成群,推动智能电梯、新能源汽摩等主导产业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力争到2026年,成3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在电梯生产制造领域树立“东有南浔、西有大足”品牌形象,在新能源汽摩领域实现“每10台新能源摩托车有1台‘大足造’”。

  “老字号”也有新花样 大足石雕、刀具历久弥新

  在大足区众多特色产业中,千年历史的大足石刻、五金刀具,是不折不扣的“老字号”,在吹遍棠城大地的“特色产业高地”春风中,“老字号”也开始吐育新芽。

  千年前,能工巧匠们汇聚大足雕凿石像,也带起了大足五金匠具之业的兴旺,经过千年传承创新,大足目前已建成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五金原产地专业市场集群,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西部五金之都”“中国锻打刀剪中心”。

  据大足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伟介绍,大足工业园区现有五金生产企业258家,2021年五金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8亿元。力争到2026年,大足工业园区现代五金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50亿元。

【转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大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大足五金企业如何打造自身优势?朱伟表示,大足工业园区正加快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开发“有地域特色、有品质保障、有品牌影响”的拳头产品,建立园区“专精特新”企业矩阵,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增强本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作为大足区乃至重庆市文旅板块的“金字招牌”,大足石刻正凭借其千年的“品牌影响力”,为大足石雕产业带来新动能。

【转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大足石刻文创园管委会副主任尹爱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大足石刻文创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爱民表示,2019年,大足石刻文创园应运而生,石雕便是其中的“拳头产品”。目前,大足石刻文创园累计签约入驻企业168家、总投资255余亿元。

【转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发布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当前,大足石刻文创园正建设从雕塑创意设计、雕塑产品加工生产到雕塑艺术展示的全过程产业链,打造中国雕塑艺术产业高地;在工艺美术上,大足石刻文创园正深度挖掘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的品牌号召力,瞄准非遗文创、家居饰品、珠宝首饰等生活美学相关行业,打造立足巴蜀、辐射西部、享誉全国的工艺美术集散地。

【转载】打造“特色产业高地” 重庆大足各园区“发言人”详解发展之道

现场观众提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岱松 摄

  “数字文创”也是大足石刻跨界的又一力证。大足石刻文创园还以数字艺术人才教育培训为切入口,着眼将大足石刻等传统文化IP向数字展示、动漫制作和网游开发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传统文化IP数字文创策源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