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教育专家带来新思路
2023-03-02 18:44:33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蒋硕

  原标题: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专家带来新思路

  2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由市教科院主办的重庆市2023年德育教研工作暨思政一体化建设研究培训会,日前在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德育教研员、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家庭教育教研员、市级班主任工作室代表,以及德育品牌学校代表等300余人,就如何深化德育教研转型,推进大中小学幼思一体化建设研究进行了交流培训。

【转载】重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教育专家带来新思路

会上,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龚国桥代表立德树人特色项目基地就如何推进融合教育分享了经验。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参会者就如何推进融合教育、丰富书法教育美德内涵、增强智能制造专业课程思政、提升劳动思政价值、建构润心德育校本课程、弘扬红岩精神、市级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系统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区域推进家校社协同教育做了交流分享。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龚国桥就如何发挥职业院校特色,将职业生涯与心理健康融合教育等内容进行分享。他说,可以将心理健康教育的互动交流、素质拓展与职业生涯教育的目标创设、任务驱动结合起来。重庆市人民小学副校长刘欣认为,学校可以创新构建特色课程群,把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等融入到劳动教育“大思政”课上。

【转载】重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教育专家带来新思路

活动现场,重庆礼嘉实验小学校长江均斌代表德育品牌学校分享了以劳育德的品牌经验。受访者供图

  市教委宣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思政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推进德育与思政一体化建设,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促进工作体系、内容体系、课堂教学一体化,将新思想融入各学段课堂教学,常讲常新。加强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发挥出教育智库的积极引领和支撑作用。”

  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范卿泽称,市教科院将全面推进德育教研深度转型,推进全市思政一体化建设研究,重点抓好大思政建设、家校社协同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条研究主线,充分发挥大思政建设的龙头带动作用、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统筹整合作用、学校心理健康的支撑保障作用。同时,要抓好以班主任(辅导员)、思政教师为代表的骨干队伍建设研究,着力突出大思政核心育德关键能力的研究和培养,全面提升全市教师队伍思政能力和水平。

  会上,主办方还对参会的300多名代表进行了《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转型与实践策略》《推进教研转型 提升研究质量 全面突进大思政一体化建设研究》的专题培训。(云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