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思路新格局开启“新学季”】校长说:用高质量发展奏响学校工作主旋律
2023-02-09 12:38: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付意菲责编: 石丽敏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重庆教育系统满怀信心,重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2023“新学季”开启,一起“倾听”校长、教师、家长、学生声音,看重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格局。

【原创】【重庆新思路新格局开启“新学季”】校长说:用高质量发展奏响学校工作主旋律_fororder_图片1(1)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谢晓梅 供图 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

  谢晓梅:深入推进博雅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博雅教育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五彩博雅高质量发展的落实之年。新学期,博雅小学将更加注重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科学兴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深入研讨“大思政”背景下的五彩博雅育人内涵,持续打造“博耀中华,雅立人生”数字德育品牌;全面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优化校内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渠道,统整校本系列数字资源开发;落实“双减”工作,探索数字化课堂教学新模式,建构线上线下融合的协同教研网络,构建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评一体化设计;引导全校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强体质、陶情操、健人格,助力博雅学生全面发展。

【原创】【重庆新思路新格局开启“新学季”】校长说:用高质量发展奏响学校工作主旋律_fororder_图片2(1)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钟敏 供图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

  钟敏:高质量推进“亲亲教育”特色

  新征程没有捷径,唯有实干,珊瑚实验小学将持续推动“亲亲教育”特色再出发,更加突出“亲和”“亲在”“亲适”,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亲亲课程”体系,让“亲亲课程”体系更有温度;将党建与学校队伍建设同步推进,探索“1235”党建工作法,丰富学校“三有”教师关怀机制,建设好队伍,让“亲亲管理”机制更富温情;围绕“环境之美”“教师之美”“学生之美”继续打造四大物理空间,营造至真、至善、至美的良好学习生态,让“亲亲校园”文化更加温馨。新学期,珊瑚实验小学定当握紧奋进之笔,构建“亲亲党建、亲亲德育、亲亲课程、亲亲课堂、亲亲团队、亲亲校园、亲亲集团”七位一体的“亲亲教育”体系,努力书写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原创】【重庆新思路新格局开启“新学季”】校长说:用高质量发展奏响学校工作主旋律_fororder_图片3(1)

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杜娟 供图 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

  杜娟: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结合

  拥抱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新的学期,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结合,在教育教学改革全过程中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高品质的常态就是创新”的思想,将教育教学研究重点放在每一节常态课,以全学科高质量常态课,持续推进“双减”工作;精准分析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教育需求,持续优化校本课程,全面升级68门选修课程;全新推出屋顶智慧农场“森林博物馆探秘”课程、“一带一路”美食及文化探究课程,走出校园,开展“红领巾探英雄城”少先队品牌研学课程,全面深化育人方式变革。“森林人”将缪力同心,务实干、创新干,在充满梦想的征程上勇毅前行。

【原创】【重庆新思路新格局开启“新学季”】校长说:用高质量发展奏响学校工作主旋律_fororder_图片4(1)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欧健 供图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

  欧健: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新起点标注新方向,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学校将努力办好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新学期里,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基于综合实践活动的生涯教育课程体系,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主导作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办好U云校,落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一所开放、健康、智慧的大学附中。

【原创】【重庆新思路新格局开启“新学季”】校长说:用高质量发展奏响学校工作主旋律_fororder_图片5(1)

重庆七中党委副书记、校长欧权 供图 重庆七中

  欧权:以党建行动引领学校工作提质增效

  重庆七中将坚定落实党的立德树人总要求,秉承“未来教育”办学理念,赓续265年办学传统,以“红烛耀东川”党建行动引领学校工作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以“互联网+”赋能精准教学,以资源共融提升课程实践,以青蓝工程助推教师发展,以幸福德育呵护成长心灵,以“悦读”共享凝聚家校合力,五育融通,学教融合,着眼“未来”,帮助学生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

【原创】【重庆新思路新格局开启“新学季”】校长说:用高质量发展奏响学校工作主旋律_fororder_图片6(1)

重庆巴南育才实验中学校长唐玉梅 供图 重庆巴南育才实验中学

  唐玉梅: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昂扬生长

  2023年,要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昂扬生长,驱动老师,由知识的传授者变成情绪价值的链接者,精雕课堂,微雕心灵;驱动学生,理清成长中最重要的事,规划科学的人生,塑造最美的自己。珍惜每一次危机,让每一次考验都成为引爆创新的高频点;拥抱每一个今天,让每一个今天都成为成长的积淀;点燃成长的薪火,激活学生的梦想,为每一位学生装上一台“发动机”,让他们在自己的赛道上从容奔跑,建设一所真正的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新型现代化学校。(文 杨昌义 刘巧 潘思颖 梅桂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