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探索“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 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23-03-02 18:36:26来源:华龙网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原标题:渝北探索“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 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田小娟)近日,笔者了解到,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遴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中,重庆市渝北区“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案例成功入选。

【转载】重庆渝北探索“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 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案例入选名单。渝北区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渝北区的案例主要以“家庭”为抓手,建设家庭图书馆,实现全民共享图书资源。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延伸或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真正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盘活和高效利用了有限的公共图书资源提升了全民阅读率,还塑造了公共图书馆优秀阅读品牌,具有很好的示范性。

【转载】重庆渝北探索“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 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家庭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渝北区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转载】重庆渝北探索“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 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家庭图书馆联席会议。渝北区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自2013年起渝北区图书馆正式启动家庭图书馆建设项目。项目采取“图书馆+家庭”阅读新模式,以家庭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将公共图书馆搬到读者家里,让家庭成员既是图书馆的读者,也是家庭图书馆的管理员,主动阅读,同时通过家庭图书馆带动家庭、亲戚朋友和社区居民开展阅读活动,形成“图书馆+家庭”的阅读服务体系,推进全民阅读,营造书香家庭,建设书香重庆,成就书香中国。

【转载】重庆渝北探索“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 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渝北家庭图书馆。渝北区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已建成120个家庭图书馆,各家庭图书馆从图书馆借阅图书超过10万册,家庭图书馆馆间转借图书1.5万册,开展阅读推广活动500余场,极大地提高了渝北区的全民阅读参与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增强。

【转载】重庆渝北探索“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 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中央电视台报道渝北家庭图书馆。渝北区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转载】重庆渝北探索“家庭+图书馆”全民阅读新路径 成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家庭图书馆部分成果集册。渝北区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渝北家庭图书馆通过建立家庭阅读空间,开展阅览、图书借阅、阅读活动等服务,成为深入公共图书馆的图书馆服务点,搭建了“家庭+图书馆”的阅读体系,将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细化到家庭,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阅读群体。不仅满足了家庭的阅读需求,还无形中辐射到左邻右舍,带动了周围家庭的阅读。

  同时,“家庭图书馆”也使社会家庭从公共文化服务的享受者转变为参与者、提供者和创造者,将图书馆从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转变为组织者、培育者和管理者,全面拓展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满足广大群众个性化阅读的需要,使整个城市的居民都加入阅读的行列中,提升了整个城市的文化素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