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7所高中校本教研成绩斐然
2023-03-02 18:36:5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议题不等于辩题也不等于话题,在教学中,要采取多样化的讨论策略,引导学生以议题为纽带进行商讨或辩论的学科建构,有效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教师进修学校高中政治教研员赵荣在“下水教研”展示活动中,执教高一必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发展和完善》一课时道出的思政课主旨。

  重庆市永川区教委在强化高中校本教研中建构的高中政治课“议题式教学”实践模式。该模式通过摆事实、讲中国发展故事与透彻的理论分析相结合,实现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

  近年来,永川区教委秉持课改理念,坚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公民教育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主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高中办学指导思想,立足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以课堂为研究主阵地,以校本教研为突破口,确保学校内涵发展,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实现学校教育质量、教育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跨越。

  随着课改的实施,以校本教研为动力,开展富有特色的校本教研成为推进高中课程改革的一支助推器。为使学习、探讨、研究、实践成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动,永川区教委积极探索校本教研运行方式,组织7所高中学校扎实开展校本教研。一是建立校本教研制度。印发了《永川区以校为本教研制度的指导意见》,各校结合实际,相继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对话交流制度、课题研究制度、教研激励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列支了校本教研专项经费。二是规范校本教研活动。《指导意见》对校本教研的规范性提出了有教研计划,有活动安排,有过程记录,有工作总结的“四有”要求。三是积极探索“大校本教研”运行方式。采取“自主选择+合理调配”的策略,将4所重庆市重点中学、8所城区优质小学作为组长学校,24所中小学作为副组长学校,其他学校作为成员学校,依据学校规模、领导管理、教师队伍、办学水平等进行合理调配,最终形成12个(其中普高4个、小学8个)教研片区,并采取分片定点的方式开展送课下乡、技能大赛、集体备课、开放教学、团队打造及专题研究等活动,引领片区内的镇街初中、小学的共同发展。

  7所高中学校不断在实践中探索,逐渐形成本校的校本教研特色。

  “我校以成功申报重庆市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基地为契机,以新课程实施、新高考改革为导向,秉承‘一个核心,三个抓手、一个重点’的工作思路有序展开。”

  一个核心,即以校本教研基地建设为核心;三个抓手,即坚持常规教研、课题研究和“尚美教育”课程建设为抓手;一个重点,即以课堂教学研究为重点)有序展开。

  据永川区北山中学党委书记张锡昌介绍,该校紧紧围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提升办学质量,形成特色鲜明的北山校本教研“五化”体系,即集体教研“模式化”,构建“123”集体教研新模式;主题教研“序列化”,以“细小微”入手解决真问题;学科听课“融合化”,倡导跨学校、跨学科、跨学段听课,塑造教师大课程观、大教育观;是尚美课程“特色化”,构建彰显学校“尚美”文化特色的课程体系;教师培养“专业化”,以“青蓝工程”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以“学科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永川中学以学科建设和课堂教学变革为抓手,聚焦“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变革,开展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开展有深度、有主题的跨年级、跨校区、跨校际之间学科研究活动,进一步加强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初步建构起具有“体用”特质且适合学生共性与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体系,涉及具体课程100多门,其中7门课程被评选为重庆市精品选修课;成功立项2个市级和2个区级课程创新基地,跨入重庆市普通高中学校发展共同体,被评为重庆市新教材新课程示范校、重庆市校本教研示范校。

  目前,该校有教育部、重庆市教委授牌的盘如春国家级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永川区授牌的王兴强名校长工作室、李时根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黄勇高中美术名师工作室等15个工作室以及学校建立的12个“党建+名师工作坊”。萱花中学立足校本、组本、生本中的真问题,按照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要求,聚焦生本课堂、完善省善课程、突出课题引领,构建了“三、四、五”师培体系;以“三小两冀”抓实校本教研;不断强化“研、严、练、联”系统落实的提质管理,构建出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和名师引领“四位一体”的教研模式,激活了学校、师生的内生动力和持续发展力,“线上线下‘四融合’模式”获评重庆市级优秀案例。

  重庆文理附中坚持抓特色教育,以学科课堂教学为阵地,突出教学特色,以“艺体课程”为着力点,打破传统课程学习的体系和内容框架,研发并开设了“修身、升慧、致远”三大特色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荣获永川区第23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一等奖、永川区2022年中小学学生艺术月活动合唱一等奖等奖项;学生参加市级、区级各类比赛获奖百余人次。学校有跆拳道、武术等项目已的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15人。(宋世海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