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教授梁中和:要让现在的人们重新接受经典的检验
2023-03-02 18:45:10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蒋硕

  2月26日,天气大好。当天,四川大学教授梁中和现身拾己书局,作为新一期拾己故事会主讲嘉宾,他带着自己对阅读的理解,与读者分享“柏拉图式的爱”的哲学意义。

【转载】川大教授梁中和:要让现在的人们重新接受经典的检验

梁中和教授在和大家分享阅读经验

  梁中和是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西方古典哲学研究所所长。他主要研究古希腊哲学和文艺复兴哲学。同时,他还在成都主持开放性读书会“望江学园”,带领阅读爱好者们研读《柏拉图全集》《诗经》《论语》等中西经典著作。

  活动中,梁中和首先向观众介绍了自己翻译的著作《柏拉图爱欲对话录》。他以书中的两个对话者:苏格拉底与阿尔喀比亚德的故事为切入点,阐释了“柏拉图式的爱”的基本内涵。他谈道:“当你遇到具有智慧的人时,会被他引导到知识面前,看到知识的美。这种交往方式便是柏拉图式的爱。认识美本身的过程就好像在攀爬阶梯,最终认识美之所是。”

【转载】川大教授梁中和:要让现在的人们重新接受经典的检验

梁中和教授与参会读者合影

  随后,梁中和谈到了自己主持开放性读书会的初衷。“主持望江学园是为了让中西方哲学经典能走进学生、市民的生活。”梁中和说道,课堂教育要将经典知识化,与此同时也将经典远离了市民的生活。举办读书会就是要让经典建构精神生活,为人心安顿、意义找寻提供机会和平台。

  说到自己的阅读经验,梁中和认为,阅读除了读书、读人,还要让现在的人们重新接受经典的检验。“经典著作历经了历史、岁月和人民的检验。”他希望读者可以通过阅读,反思自己当下的生活,与古人为友,发现更好的自我。

  同时,梁中和还期待与重庆的西方哲学史研究者们联手,让哲学走进重庆市民的生活之中。“近年来,成都、重庆的哲学研究者一直都有学术交流。重庆也有很多文化资源我们完全可以携手起来成立联合读书会,让更多市民从哲学经典中感受阅读的魅力。”(记者 刘一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