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智慧”笔墨勾勒城市平安“画卷”
2022-12-20 13:38: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党委清醒认识到,唯有警力资源集约化、科技信息化才能破解“警力资源不足、打击效能不高”的难题,在学习其他公安机关警务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智能化、实战型、一体式”的智慧侦查中心建设思路,以此促进警务机制变革和警务效能提升。

  2020年12月,合川区公安局智慧侦查中心组建运行,通过综合运用刑事技术、视频侦查、情报研判、大数据侦查等手段,达到统一指挥、全域覆盖、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目标,有力支撑全局的打击破案工作。2022年8月,智慧侦查中心对一起入室盗窃同步上案,短短10分钟内迅速明确了嫌疑人的行踪轨迹,一举将3名盗窃嫌疑人抓获。2022年以来,智慧侦查中心通过分析研判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650名。

  2021年,针对合川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智慧侦查中心引入了狙击手预警系统。该系统整合了海量的涉诈网站、APP、电话等信息。群众一旦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登录了涉诈网站等,系统就自动推送预警信息,由值班辅警通过拨打电话开展预警劝阻,同时下达上门预警指令,由辖区派出所民警或社区网格员进行面对面防范宣传和劝阻。系统运行以来,共预警了12万余人。2022年,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6.96%、33.36%。

  2022年,全局依托“净网2022”专项行动,累计抓获涉诈、“两卡”犯罪嫌疑人246人,追赃返还584万余元;深挖跨境网络赌博案50余起,移送起诉106人,打掉平台7个,查扣冻结涉案资产3074万余元。

  合川警方既要打击犯罪,也要扎紧防范的篱笆。在绘出“防守”阵营的图画中,智慧安防社区(小区)和智慧移动检查站成为“主色调”。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建设的“必考题”,合川区公安局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大力推动智慧安防社区(小区)建设,通过搭建智慧安防平台,实现对社区(小区)异常行为、事件、态势的智能自动预测预警,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目前,合川已先期在77个小区试点建设。

  智慧移动检查站同样是完善“治安防控识别圈”的重要举措。由于合川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与四川交界无检查站,无法在突发事件中实现应急封控的目标,合川区公安局通过购置移动检查车、无人机和车载云平台等设备,打造了一套可移动的公安检查站。常年参与勤务检查的特警支队民警陈相表示,移动式智慧公安检查站具有造价成本低、布控速度快、查控效率高等特点,让合川公安成为一支随时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过硬队伍。(文 李富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