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物流、促订单 重庆加快外贸复苏增效
2022-12-19 10:00:32来源: 新华网编辑: 胡明珠责编: 蒋硕

  原标题:新华全媒+|畅物流、促订单 重庆加快外贸复苏增效

  随着一声汽笛声响,一列装载聚酯切片和摩托车配件的陆海新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中心站,5至7天后,这批货物将运抵老挝。

  12月17日,一批陆海新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班列分别自重庆团结村中心站、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果园港3个铁路物流枢纽站发运,它们满载重庆本地生产或在重庆集结的货物,助力企业“走出去”,为通道沿线企业出海抢单提供有力支撑。

畅物流、促订单 重庆加快外贸复苏增效

12月17日,一列陆海新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班列在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等待发车。(受访者供图)

  连日来,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重庆多举措加速外贸复苏增效,以“稳”的态势积蓄“进”的信心。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晶体科技分公司的开发车间内生产不停,公司宝石产品外贸加工团队正不断加快产品加工进度保交货。

  “正在加工的这个系列的产品为单价较高的红宝石孔产品,主要配套应用于半导体及尖端仪器产品,产品客户为日本企业,目前该系列重点产品首批订单已完成80%。”川仪晶体科技分公司外贸办主任刘高说。

畅物流、促订单 重庆加快外贸复苏增效

川仪晶体科技分公司开发车间内生产不停。(受访者供图)

  300余辆重型卡车新车近日相继驶离位于两江新区的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这些重卡将途经陕西西安、新疆霍尔果斯等地,最后到达中亚国家。

  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品牌公关部总监蒋建华介绍,目前企业员工几乎全部到岗,正全力以赴抢抓订单,今年企业出口量预计比去年增长30%以上。

畅物流、促订单 重庆加快外贸复苏增效

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出口的重型卡车新车。(受访者供图)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近7488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平稳增长。其中,出口超4870亿元,同比增长5.2%;进口超2617亿元,同比增长1.7%。

  企业抢抓生产保订单巩固“稳”的基础,各物流平台则畅通通道,保障进出口运转顺畅。

  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碱在重庆集结后,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经广西钦州港运往北海、海口等地。2022年,公司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量同比增长39.9%。

  “与传统物流路径相比,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能够帮助企业节省15至20天时间,物流成本节约15%左右,大大提升了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已拓展出重庆、甘肃、宁夏、湖南等地与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间的78条物流新线路,创造通道运营5年来新高。

  12月8日,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进口水果冷链专列抵达重庆团结村中心站;9日,重庆首批使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波兰;长寿柚、巫山脆李、忠县柑橘等越来越多的重庆产品出口海外……

  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邓倩说,下一步,将针对重庆各区县的不同区位优势,量身定制供应链服务方案,支持区域特色产品出海抢单。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介绍,重庆市正组织“百团千企”出海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批30余家有订单、有签约意向外贸企业近期将赴东盟市场商谈合作。针对市场主体现实需求,重庆商务部门正在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助力外贸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内贸流通企业纾困解难实现恢复性增长。(记者李晓婷、赵宇飞、赵佳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