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外贸进出口企业抢抓订单
2022-12-09 09:41:24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蒋硕

  原标题:重庆外贸进出口企业抢抓订单 稳中求进力争完成全年目标

  12月8日上午9点,两江新区鱼复新城,一辆满载小家电、日用品,货值50万元的卡车驶出,向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驶去。这批货物要运往欧洲。

  “这样的卡车,公司近段时间每天要发运4—5趟。”重庆圣悉贸易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刘作衍目送卡车离开后对记者说,“国外马上要过圣诞节了,我们必须抢时间运过去。”往年的11月份,该公司会以铁路、水运等方式,将货物出口到欧美,今年因为疫情,改成了空运,运输时间可大大缩短。

  “现在抢一抢、赶一赶,全年目标还是有望实现。”刘作衍说。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重庆有序复工复产,重庆外贸进出口领域积极行动起来,主要以稳中求进的方式,力争完成全年目标。

  企业

  稳中有序、抢抓订单

  12月3日上午,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运输车驶入果园港,开始装载堆放在码头的木薯粉。

  “本轮疫情期间,进口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不算很大。”该公司董事长王敬春说,货物多在11月中旬抵达重庆,但因为有些手续必须线下完成,只能临时堆积在港口。

  重庆逐步复工复产后,王敬春立刻让团队前往现场完善手续,希望以最快速度将这些积压的货物运到客户手中。

  王敬春说,本轮疫情,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客户顾虑封控,不敢新增订单。当下,公司正在积极与客户沟通,希望逐步打消他们的疑惑,争取获取更多订单。

  重庆圣悉贸易有限公司面临的情况和应对方式也类似。该公司总经理何道国介绍,疫情期间因为上班人员少、工厂生产量不足等情况,客户下订单的意愿有所减弱。目前,公司正在抓紧跟客户对接,希望接更多春节的进口货物订单。

  王敬春表示,截至目前,企业的经营指标同比去年还是略微增长的。

  “我们今年做了差不多20亿元的外贸进出口额。”何道国说,这个数据同比去年增长了约5%。最后一个月,他们会加大力度,争取再冲一冲业绩。

  渝欧跨境是重庆知名的跨境电商企业之一,目前正积极筹备“双12”事宜。该企业工作人员透露,因为提前安排了计划表,线上业务顺畅,所以在疫情期间未受太大影响,12月将按照原计划开展业务。

  平台

  保障外贸企业进出口运转流畅

  物流基地、港口等平台,是外贸进出口的重要载体。外贸企业积极“动起来”,这些平台也努力做好配套工作,保障外贸进出口运转流畅。

  12月8日上午8点,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下称果集司)副总经理方亮在公司办公室起床洗漱,开启新一天的工作。他已经在公司闭环工作了一个月。

  不仅是他,果集司有90%的员工都在闭环管理,为的就是确保港口不出现拥堵。

  “果园港的外贸集装箱业务很稳定。”方亮说,码头是外贸的重要区域,必须确保有充足的人员来维持其运行,所以采取闭环工作的方式。

  如今,重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果集司也准备调整员工组织,但依旧会维持一段时间的“两点一线”管理模式。他表示,12月很多外贸企业都会冲业绩,公司采取相对静态的管理,减少外贸集装箱堆积,帮助重庆外贸进出口稳中求进,力争完成全年目标。

  距离果园港不远处,是中新多式联运物流基地。

  “12月以来,我们明显感觉货物变多了。”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总量增多,去往中亚的货物、以及冷链食品外贸量,都比11月有了明显的增加。为此,基地正根据市场情况,增加前往中亚的水运、铁路等发运频次。

  该负责人还表示,后续,他们会加密与企业的联系,掌握企业需求,从货代服务、运输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便利化的运输服务。

  通道

  力保外贸货物出得去进得来

  中欧班列(渝新欧)和陆海新通道,分别是重庆西、南两向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如今有序复工复产,两条通道都保持了稳定运行,力保外贸企业的货物出得去进得来。

  “这两天,跟我们对接的企业明显多了起来。”渝新欧公司的运营专员杜浩男说,“无论是重庆本地的客户,还是国外的企业,都开始积极来订舱。”

  杜浩男主要负责境内境外班列计划申请、境内外代理合作沟通、处理班列突发情况、与国内各个口岸代理沟通等工作。他表示,自己要更加细致,提升服务质量。

  “接下来我们会细化发运计划,科学匹配拖车及集装箱资源,满足班列稳定高效开行需要。”渝新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与客户、代理及铁路部门保持紧密沟通,保证计划稳定性,并及时反馈班列开行信息,全力保障客户出货稳定性。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也在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后续服务。

  “我们正在加强信息化管理,了解企业诉求。”该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来看,企业在牛肉进口、药品转关、新能源汽车出口等方面有积极需求,陆海新通道也会采取一些针对性举措,确保外贸货物出得去、进得来。

  数据上看,两大通道11月开行情况也非常稳定。今年11月,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集装箱2.1万标箱;重庆经陆海新通道11月开行铁海联运班列150余班,共近6700标箱,总货值6.8亿元,货物包含粮食、罐头、轻工及医药产品、机械设备及电器、化工原料及制品、非金属矿石、矿物性建筑材料等。(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