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社区民警彭开龙:让脚步成为丈量平安的标尺
2022-12-13 14:30: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今年42岁的彭开龙,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歇台子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已有10年。他既是辖区的“金牌调解员”,也是维护辖区安全的“守护者”。解决问题,他快得起来;服务群众,他慢得下来。

【原创】重庆九龙坡社区民警彭开龙:让脚步成为丈量平安的标尺_fororder_图片1(1)

彭开龙正在查阅资料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解决问题要“快”

  作为社区民警,彭开龙要负责辖区4条路、4条街的分管工作,管辖责任区达5000余户。大街小巷,诸多事务,都要靠他的一双腿、一张嘴和一颗心。

  彭开龙说:“干社区民警,办事效率很重要。”以往辖区范围还未像现在这般大的时候,彭开龙每日要下社区两次,年年如此,便练就了一双“快腿”,“快腿老彭”也因此得名。如今管辖范围扩大,他下社区走访的习惯却始终未变。因为爱到辖区走访,又爱和辖区群众打交道,许多老百姓跟他都很熟,这对他如今能够高效办案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

  邻里矛盾、打架斗殴、医患纠纷等警情,是每一位社区民警都逃不开的难题。每当遇到迟迟调解不了的纠纷时,同事们首先就会想到“老彭”。彭开龙说:“调解纠纷首先要让对方信服,关键就在于找准群众真正的诉求,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为其分析利弊,让当事人意识到闹事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服务群众要“慢”

  彭开龙办起案来雷厉风行,但谈吐间却透着沉着。他强调,解决问题确实要快起来,但光靠快还不够。服务群众往往也得耐得住性子,慢下来。社区工作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许多时候不是一味求快就能解决问题。除了讲求“效率”之外,“耐心”也是社区民警不可或缺的品质。

【原创】重庆九龙坡社区民警彭开龙:让脚步成为丈量平安的标尺_fororder_图片2(1)

彭开龙(左)走访社区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除了解决辖区群众的大小事,信息的采集和维护、商户和居民的管理等也是社区民警的工作任务。“一标三实”就是彭开龙的工作任务之一。彭开龙解释到,“一标三实”是指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单位,完成这项工作,可以提高辖区管理水平。

  解决问题要快起来,服务群众要慢下来。“效率”和“耐心”正是彭开龙工作的“制胜法宝”。在九龙坡区歇台子派出所服务十载,彭开龙为辖区群众解决了数不尽的难题,早已成为辖区群众“老朋友”。(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