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疫情形势稳中有降 部分区域仍在高位
2022-12-06 10:01:47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蒋硕

  原标题:全市疫情形势稳中有降 部分区域仍在高位 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和3岁以上儿童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2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全市疫情形势稳中有降,持续向好,但部分区域疫情仍在高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

  全市报告新增感染者连续7天持续下降

  李畔通报称,12月5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3例(其中1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19例。

  12月4日,全市报告新增感染者4774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48例),较3日减少471例,连续7天持续下降。其中,九龙坡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等4个区共报告新增感染者2721例,较3日减少532例,占全市57%;截至12月4日24时,全市共有高风险区878个,较3日减少578个。

  “解封不等于解防,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李畔说,疫情期间,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减少非必要外出,不聚餐、不聚会,外出期间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身体出现不适,特别是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及时就近就便就诊。

  李畔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既能保护好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有效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建议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和3岁以上儿童尽快完成接种,60岁以上老人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即可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巴南区305家规上企业超过90%已经复工复产

  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亚平介绍,这次疫情以来,该区根据“一园一政”“一企一策”精准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在闭环生产、封闭生产的前提下,开展生产和复工复产。

  “我们把一个企业当作一个防疫的‘泡泡’,确保疫情要防住,又有利于企业的正常生产。”杨亚平说,疫情发生以来,巴南区有一半以上的规上企业一直没有停止生产。

  目前,该区正全面推进所有企业复工复产,以产业链“链主”企业、“双百”企业、“白名单”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龙头企业为主,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把整个社会生产链带动起来。

  截至5日,巴南区305家规上企业超过90%已经复工复产,员工的返岗率超过80%,分步分类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接下来我们要把企业的困难、问题收集起来,通过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杨亚平说,同时,也要把中央、市级、区级助企纾困的政策传达到企业,让企业有获得感。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专家解释来了

  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疫苗时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说,老年人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疫苗后可以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从近两年全国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来看,60岁以上老年人的不良发生率与其他年龄段没有显著差异。从前期的临床实验和现在疫苗应用监测结果来看,没有显示80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这种情况。所以,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总体上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如何让老年人更安全、便利地接种新冠疫苗?据罗飞介绍,我市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除了设立了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以外,还针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携带必备的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的服务。在各接种点安排了驻点医务人员值守,并提供急救设备和药品,还有120救护车等应对应急转运。同时,接种人员也会认真细致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提问,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

  罗飞提醒,老年人群接种前一定要将自己的身体和疾病情况告知预检登记的医务人员,由医务人员评估能否接种,接种后务必不要立即离开,应按照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指引留观30分钟,如果出现了不良反应,需及时告知医务人员进行相关处置。回家后,尤其是在3天内,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接种门诊的医务人员,如果情况持续进展需第一时间就医。(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