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造”动画电影《火凤重天》即将面世
2022-11-30 10:04:03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付意菲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用动画完整呈现纪录片《苦干》拍摄过程 “重庆造”动画电影《火凤重天》即将面世

【城市远洋带图】“重庆造”动画电影《火凤重天》即将面世

《火凤重天》场景设计:洪崖洞滴翠。(受访者供图)

  11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一部根据奥斯卡获奖电影纪录片《苦干》背后故事改编的动画电影《火凤重天》,即将在重庆制作完成。该片根据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2020年出版的《〈苦干〉与战时重庆》一书改编,用影视动画的方式,向观众揭示了《苦干》得以产生的背后故事。

  这部动画电影由重庆史研究会、国广文化传媒、重庆出版集团、重庆享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由重庆精兵强将组成的制作团队倾力打造,历时三年论证、制作,是重庆首部即将登上大银幕讲述抗战历史题材的动画电影。那么,为何要打造这部动画电影,它有何精彩之处?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讲述纪录片《苦干》背后的故事

  纪录片《苦干》由美籍华人艺术家李灵爱策划并出资、美国记者雷伊·斯科特摄制,记录了中国抗战大后方人民的生活景象,旨在揭示“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这是抗战时期拍摄的反映中国抗战的第一部大型彩色电影纪录片,也是唯一获得奥斯卡奖的中国抗战题材纪录片。

  动画电影《火凤重天》把《苦干》反映的重庆历史和《苦干》产生的故事结合起来,讲述了李凌爱(即李灵爱)和斯科特来到中国重庆,在枪林弹雨中拍摄中国人民抵抗日寇侵略者的故事,艺术地再现《苦干》的主题——“这就是‘苦干’,刻苦的奋斗!中国人与生俱来的精神,深入在他们的灵魂与命运之中,永垂不朽!”

  “如今,国产动画电影市场越来越成熟,受到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喜欢。作为重庆人,我一直想做一部和重庆有关的现实主义题材动画作品,让观众了解抗日战争这段厚重的历史。”谈及制作动画电影《火凤重天》的初衷时,重庆享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炼红坦言,当时,周勇教授团队的学术专著《〈苦干〉与战时重庆》即将出版,便推荐给了她。看了书稿后,他们很受触动,双方一拍即合,便有了《火凤重天》的构想,并花了三年时间完成改编和制作。

  “我们在《火凤重天》中想要表达的,就是一个个普通重庆人的苦干造就了重庆的胜利、中国的胜利。”张炼红说,要从新的角度展示重庆人民为抗战作出的牺牲与贡献,其难度与挑战很大。她最终选择打破历史真实的线索,用华裔女青年李凌爱和美国记者斯科特拍摄纪录片的过程来讲述这个故事。

  用“写意”动画再现重庆历史

  《火凤重天》最大的难点就是用“写意”的动画,再现“写实”的历史。张炼红介绍,全剧共105分钟,其背景就绘制了1500多幅,动画绘制达数十万张。“每场戏、每一帧绘画我们都精心打磨,有的改了几十遍,改到凌晨三四点是常态。”

  为了更好地描绘山城重庆的面貌,团队又查阅了大量影像、图像资料,同时巡行采风,将江边的吊脚楼、重庆人的生活习惯加以详细展现,甚至不放过墙上的苔藓、缝隙里的小草和它们的四季变化。这样的鲜活,通过制作团队的笔触,一直延续到电影的人物、场景设计之中。

  在采访中,张炼红多次提及“真实感”一词,认为落地的情感更能打动人。为此,他们特别邀请了许多老重庆人参与创作。他们的记忆,与史料相互佐证、融合。抗建堂、若瑟堂、战时保育院、担担面等景观和风物的出现,让亲切的重庆味道溢满银幕。

  不仅如此,他们还把“真实感”深入到了人物角色的设计之中。张炼红表示,《火凤重天》的人物形象设计具有国风特色,在彰显年代感的同时又不失时尚。日机投弹、重庆大火、市民奋力扑救……种种细节刻画出大轰炸下的市民生活,从情感上赋予了电影更多的重庆元素。

  用“苦干”精神激励重庆人民

  “拍摄《火凤重天》是我的一个理想。从史学上讲,要把学术著作转化成为艺术作品;从文艺上讲,要创作一部重庆题材、重庆原创、重庆制作的动画电影。”作为《火凤重天》的总策划,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这部电影较之此前的研究成果,他和张炼红团队一起在“创造性转化”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周勇说,他们把电影《苦干》与产生《苦干》的故事融合起来,同时又不拘泥于历史细节,而是用创新性的艺术真实去表达历史的真实。历史的真实是李灵爱在美国策划,斯科特来重庆拍摄,他们共同创造了《苦干》。但在动画电影中,却是这两个青年在重庆合作,成功地拍摄了《苦干》。

  在谈及这部影片的意义时,周勇表示,《火凤重天》艺术地表达了《苦干》的主题“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苦干’,刻苦的奋斗!”他说,这是一个大国崛起应该思考的问题,是一个在艰难困苦中奋力前行的民族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不能只有“小确幸”,更要有大情怀,“苦干”精神是开始富足起来的中国人不能丢掉的精神。同时,在文艺创作上,“重庆题材”值得做,“重庆原创”可实现,“重庆制作”可信赖。他希望重庆的作家、艺术家在这“三重庆”上有所贡献。

  他相信,观众可以从中直观获得动画美的享受,也期望观众可以发现美后面的重庆故事、中国故事。他告诉记者,今天就有读者向他讲述了当年其母亲从“六五大隧道惨案”中生还,以及其父亲与日军殊死拼杀,受伤后徒步走到重庆并定居下来的故事。

  据了解,《火凤重天》的制作进度已经接近尾声,创作团队正在对主题曲和配乐进行打磨,电影计划明年在全国院线上映。(重庆日报记者 刘一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