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价格稳定 维护市场秩序
2022-11-17 17:23: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薇薇

  近期,重庆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市场监管部门把保供稳价、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首要任务。11月11日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万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6万余户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下架并删除商品信息54条,指导调整商品信息40条,立案查办价格、食品、药品等案件40件,包括9件哄抬价格案件。目前,重庆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相对平稳、市场秩序总体正常。

  当前,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增加对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价格和口罩等防疫用品的日常巡查检查频次,并对各大电商平台和商超线上APP、小程序开展全面监测,累计监测民生物资类商品12.55万件次、防疫物资相关商品9.56万件次,发现涉嫌违法信息148条。

  此外,该局调整优化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组织架构,成立市场秩序维护、投诉举报处理、舆情监测预警等9个专项组,把群众关注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作为重中之重,还加强了对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属地监管工作的监督指导,鼓励其开展线索核查,共核查涉疫违法线索292条,其中有效线索269条。

  为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该局向全市线上线下经营者发布《疫情期间维护市场秩序提醒告诫书》,提出不得哄抬价格、不得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12个方面具体要求,向有关市场主体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3000余份,督促经营者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并对美团、饿了么等13家销售蔬菜及生活必需品的网络交易平台、APP、小程序加强行政指导,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该局还强化与发展改革、商务等有关部门信息共享,及时掌握线下价格信息,成立平台商品价格监测专班,建立监测提醒和互动预警机制,对多点、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7个线上平台30个品类重要民生商品开展线上价格专项监测,及时掌握价格动态。

  下一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加大市场价格监测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依法依规诚信经营,鼓励人民群众加强监督,共同维护市场稳定。(文 田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