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警方侦办攻破陈年命案 成功缉凶
2022-09-23 16:40: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李金秋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3.31”专案组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王某、熊某某。至此,23年前杀人案的真凶终于落网。

  1999年3月20日晚间,九龙坡区突发一起命案,死者系当地一工厂值守人员,案发现场有明显搏斗和翻动痕迹。案情重大,九龙坡警方立即兵分多路展开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等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全面勘查,警方提取了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同时通过受害人家属、同事了解到了其社会交往情况,判断案件很可能系多人图财入室盗窃被发现后转化为抢劫杀人。根据相关线索,办案民警在全市范围内梳理摸排出上千人,几乎跑遍了主城所有的车站、宾馆,然而嫌疑人始终没有浮出水面,命案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2022年,为了推进“百日行动”走深走实,回应群众期盼,九龙坡区警方将侦破命案积案作为打击犯罪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23年前的这起命案,分局集约刑侦、网安、合成作战中心、华岩派出所、歇台子派出所、中梁山派出所等办案单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投入侦查,决心不破此案誓不收兵。

  随后,专案组组织刑事技术民警对现场多次进行复勘,对当年办案人员、报案人和相关群众进行再次走访,全面复盘现场情况。经过排查海量信息,案情终于有了重大进展。专案组发现,1999年至2000年期间,四川籍男子杨某某曾在中梁山一工地打工,但在填写就职简历时却有意隐瞒这段经历。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证据线条在杨某某身上出现了交集,专案组由此确定杨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2年9月,专案抓捕小组奔赴四川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对杨某某展开布控抓捕。经审讯,杨某某对1999年3月20日伙同一起打工的老乡王某、熊某某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中梁山将董某某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杨某某交代的情况,办案民警顺藤摸瓜锁定了王某、熊某某的所在位置。在河南、浙江警方密切配合下,专案组于9月19日同时展开抓捕,成功将王某、熊某某抓获归案。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杨某某、王某、熊某某三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