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共建共治共享 走出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09-22 14:00:55来源:人民网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叶书记,最近我们不是在棚户区改造撒,很多居民就在给我建议,看能不能利用协调一下,将就搭好的梯子,给高处的树木修一下枝。很多枝条都伸到居民屋头了,影响大家的生活。”綦江区古南街道綦齿社区治管委员会一接到居民反映,立马就和社区党委书记叶晓波商量进行协调,“零距离”解决居民的急难愁事。

  2013年,綦江齿轮厂转型发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设立綦齿社区,将原家属区7个工人村,与企业剥离,由原企业大包大揽所有事情,转变为移交到社区管理。作为一个老旧社区,綦齿社区流动人口多,单体楼栋分布广,基础设施陈旧,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重点群体聚集,信访维稳、社会治理压力较大。

  如何引导居民转变观念,从原来企业管理的受惠者转变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綦江区委政法委同区级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组建专班,多次深入綦齿社区调研,破解症结,查找根源,主动探索、大胆创新,通过在社区培育社会治理带头人,组件居民治管委员会,发动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将治理和管理融为一体,探索“治管”新模式,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转载】重庆綦江:共建共治共享 走出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

治管委员会开展居民议事会。綦齿社区供图

  “我们以3-5栋楼为单位成立治管委员会,由网格员、党小组长、楼栋长等为主要牵头力量,根据居民需求适时召开院坝会,组织群众协商自己的事情,解决社会治理平台的问题。”叶晓波说。

  叶晓波介绍,去年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24栋居民楼的一楼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都存在违章搭建的情况。“当时只有几户居民同意拆除,其他的都说是这是老企业给他们的福利,自己是付过钱的。矛盾很大,怎么处理?”

  这时候治管委员会就出马了,一方面他们召开居民议事会,挨家挨户做工作,告诉他们违章搭建的危害,另一方面,协调社区和天然气公司,既为他们免费拆除,还免费搭建天然气管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治管委员会的努力,最终24栋居民楼都拆除了违章搭建。”

  除了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治管委员会还建立了治管人才库,通过开展日常活动,吸纳热心群众、有特长的居民等加入其中。治管人才库分为了热心公益、有专业技术、懂法律法规、有文化特长等四支小队,分别回应居民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学法用法、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接下来,綦江区会将这种“治管”模式进行复制,推广运用到各个街道、社区当中,让“在我身边、与我有关”的治管理念,传递到更多人心中,吸纳越来越多参与社区治管的热心人士。培育越来越多擅长治管的社会治理带头人,在基层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蒋海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