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护民生 重庆垫江水利人坚守保供第一线
2022-08-26 17:3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肖红光):连月来,重庆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各个区县遭受不同程度旱灾。重庆市垫江县水利局在确保辖区内水利系统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有序开展上山下乡、查漏补缺、增换老旧管道等工作,保障全县老百姓有水喝,用奉献和汗水诠释着水利人的精神。

【原创】战高温 斗酷暑 护民生 重庆垫江水利人战斗保供第一线_fororder_8

工人正在增换供水管道 摄影 肖红光

  8月10日,垫江县水利局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四级响应。为全面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垫江县水利局周密部署,县供水管理站、重庆澜泉供水公司派出水利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开展抗旱救灾工作185人次。工作组分批次到垫江县杠家镇资汇水库、鹤游镇盐井溪水库、澄溪水厂等实地踏勘,时刻了解水位变化,加强旱情监测,认真开展水旱影响分析、判断需水情况,及时作出统筹部署。截至目前,垫江县水利局累计投入抗旱救灾资金550万元,精准送水3319人次284.5吨,储备并使用抗旱相关设备81台,更新管网改造20处,安装供水主管约20公里,提高坪山镇、白家镇等10个乡镇28个村共7.8万余人的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城乡生活用水一个不落下。

【原创】战高温 斗酷暑 护民生 重庆垫江水利人战斗保供第一线_fororder_9

垫江县水利局工作人员送水下乡 摄影 肖红光

  同时,为了保障城乡水厂智慧化管理,全面提升水源的品质和远程管理,垫江县结合重庆市相关专项资金,共投资3000余万元在重庆澜泉供水有限公司打造了“垫江智慧人饮”系统,结合管网水量压力监测,DMA分区管理、物联网等技术,达成出厂水质实时监控、厂区自动加药控制、管网故障快速定位和精准预判等功能,实现从制水到供水、“源头”到“龙头”的全面数字化精准高效监控。

【原创】战高温 斗酷暑 护民生 重庆垫江水利人战斗保供第一线_fororder_图片11

“垫江智慧人饮”系统 摄影 肖红光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构建城乡一体的供水工程网、信息网、服务网“三张网”,已实现城乡供水运营服务一体化,将切实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持续、高效、安全的供水服务。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前端感知设备80%的工程量,智慧人饮数据库建设、智慧人饮支撑平台建设、智慧人饮应用体系建设、智慧人饮服务体系建设和政务云租用及网络安全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数据测试及用户运行体验,数据整理完成后即可交付使用。

【原创】战高温 斗酷暑 护民生 重庆垫江水利人战斗保供第一线_fororder_10

水厂工作人员观测取水情况 摄影 肖红光

  据介绍,垫江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保障全县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提出全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同时组织实施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监督和实施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以及水土保持和农村水利工作等。

【原创】战高温 斗酷暑 护民生 重庆垫江水利人战斗保供第一线_fororder_图片12

水库管理人员正在清理河流里的树枝 摄影 肖红光

  据垫江县供水管理站副站长胡森介绍,目前垫江全县饮用水水源地共29处。其中中型水库3座,河流型水源地1处,地下水1处,现城乡可供水量蓄水有3361万立方米,预计到年底城乡饮用水需水量约2000万立方米,剩余可供水量蓄水1361万立方米,正常情况下,全县生活用水可以全面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