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跳线通车助力江津打造休闲旅游胜地
2022-08-17 09:36:34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李金秋

  原标题:江跳线通车助力江津打造休闲旅游胜地

重庆:江跳线通车助力江津打造休闲旅游胜地

行驶中的江跳线

  8月6日,重庆首条市郊铁路、国内首条商用“双流制”铁路“江津—跳磴”线(下称“江跳线”)正式投用。无缝接驳重庆城市轨道网络,全程运行时间不到半小时的江跳线在江津设6座站点,进一步拉近了江津和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开始在促进江津文旅事业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江津地处长江要津,风光旖旎,人文荟萃,是重庆首个历史文化名城。去年底举行的江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五地一城”战略部署,打造“休闲旅游胜地”赫然在列。近年来,江津在做靓历史文化名城的基础上,以文化为魂、旅游为载体,推进文旅融合,依托自然人文优势,积极打造旅游休闲胜地。

  “一江两岸”几江半岛绽芳华

  连日的酷热,未能阻挡市民搭乘江跳线游览江津的热情。近日,一趟趟满载的列车迎来送往,江跳线直接贯穿的“津中线”沿线景区和街镇,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津中线覆盖的“一江两岸”都市旅游线区,是江津近年来力推的5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千年历史,为江津的几江半岛留下了丰富的物质遗存与多彩的非物质遗产——明代工部尚书江渊府邸江公享堂,积淀历史古韵;聂荣臻元帅母校江津中学旧址,激荡百年风云;古朴厚重的奎星阁楼,传承儒家文脉;弘佛刻经的南京内学院,铭刻抗战悲歌;石佛寺遗址,回荡佛堂禅音;3539历史文化风貌区、相府路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续写不朽文明……

  在津中线覆盖的区域,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立足重庆唯一的历史文化名城,积极打造几江半岛母城记忆,持续开展江津城区滨江路打造工作,建成开放诗联文化长廊、爱情文化长廊;鼎山大桥津彩云梯成为网红打卡点,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闲娱乐场所;滨江新城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场馆纷纷提档升级,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服务;科技馆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博物馆正在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别具特色的公园竞相开放。

  此外,依托江津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定位,江津区文化旅游委以德感工业园区为突破口,开展全区工业旅游发展调研,推动工业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力争做强工业旅游,每年接待游客3万-5万人次,带动5000万元以上消费收入。

  “四面山水”融合发展舒画卷

  江跳线带火的不仅是以“津中线”为代表的“都市游”。以大四面山生态旅游区“津南线”为代表的江津“生态游”,同样因江跳线的贯通受益匪浅。

  大四面山生态旅游区是江津的“绿肺”。这里漫山碧绿、云蒸雾霭,犹如世外仙境,令人心旷神怡;满目苍翠的猫山茶园、层层叠叠的太和梯田、鬼斧神工的雕岩峡谷,使人心驰神往;宏伟雄奇的少林禅寺、可歌可泣的爱情天梯、古朴雅致的明清庄园、扑朔迷离的朝源古观,让人走进渝黔古道之繁、唐宋遗存之韵、明清建筑之美和现代人文之魅。

  江津旅游资源丰富,地势便利。以大四面山生态旅游区为代表,近两年重点打造了一批乡村游、观光休闲游等农旅融合产业。鲁能美丽乡村亲子游、先锋镇保坪村乡村游、2383热火公园研学游、红色旅游等城区近郊游得到发展。吴滩聂荣臻故里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蔡家中咀美食街、杜市花卉小镇相继完工。

  江津区文化旅游委主任郑军燕表示,江津区2020年已获得全市第二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单位创建资格,江津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江跳线通车、老成渝线改造带来的交通环境改善,将极大地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江津借力江跳线贯通,有效扩大周边游、假日游的覆盖半径,助力乡村振兴,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同时,区文化旅游委持续在5条旅游精品线路上布局特色旅游目的地,提档升级景区景点品质。逐步完善全区旅游标识标牌等硬件设施,新增旅游驿站、旅游集市等配套。同时,在5条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还推出“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夏季避暑度假、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20余条特色主题旅游精品线路,联动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推出“千年巴蜀酿 醉美津泸宜”全国首条跨省非遗主题旅游线路;联动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推出泸永江精品旅游线路。

  “八大工程”齐头并进强文旅

  为全面落实江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总要求和着力建设“五地一城”工作部署,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牵头起草了《重庆市江津区推进休闲旅游胜地建设实施方案》,将实施“八大工程”——

  通过编制江津区休闲旅游发展规划,构建“一山引领、两翼协同、五线联动、多点支撑”的休闲旅游发展格局,实施休闲旅游科学规划引领工程。

  通过提升森林康养度假旅游、富硒农业休闲旅游、传统工业特色旅游、城郊田园民宿旅游、“江津玉”文化旅游的品质,实施休闲旅游产品开发提质工程。

  通过提质示范创建、特色文化、旅游形象、精品游线、节会活动等品牌,实施休闲旅游品牌形象提升工程。

  通过构建全过程营销体系、开展全要素宣传营销、依托第三方扩面引流等手段,实施休闲旅游宣传营销提振工程。

  通过优化旅游便民服务、加快智慧旅游发展、强化旅游安全保障、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休闲旅游公共服务完善工程。

  通过提升景区进入便捷度、交通旅游配适度、城乡交旅融合度,实施休闲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通过发展市场主体、大力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小微经济等方式,实施休闲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依托“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契机,落实《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实施休闲旅游区域协同发展工程。

  链接>>>

  “五路”逛江津 条条入人心

  津中:“一江两岸”都市旅游线区

  推介建议:游真武历史文化街区、江公享堂、石佛寺考古遗址、奎星阁、江津主城滨江路、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独秀旧居陈列馆、2383热火公园、鼎山公园、雨仙湖、先锋镇雨仙农谷稻田民宿、龙华鲁能美丽乡村;听聂荣臻元帅、江渊家国情怀,联圣钟云舫和天下第一长联等故事;到滨江路美食一条街、祥瑞时光道美食街尝“津城硒味”;买九叶青花椒、花椒及花椒油、江津米花糖、富硒茶叶。

  津南:大四面山生态旅游区

  推介建议:游四面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大核心景点,皮划艇、丛林穿越、四面奇缘灯光秀等互动体验项目)、四屏镇旅游度假区(双胞胎村及喜麓民宿)、“西南第一庄园”会龙庄、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听会龙庄、双胞胎村、爱情天梯传奇;品尝中山糍粑、烟薰豆腐等特色小吃及农家菜;买太和富硒米、烟熏腊肉、野生菌、猫山硒茶。

  津西:古镇民俗文化旅游区

  推介建议:游白沙古镇老街、中等师范教育陈列馆、抗战文化遗址群、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张爷庙展陈馆、白沙工业园,江记酒庄、江津烧酒非遗技艺、塘河古镇(石龙门、廷重祠)及塘河龙舟、塘河婚俗,石蟆古镇(清源宫、非遗百戏技艺、永兴黄庄菜花节和非遗永兴吆喝;听冯玉祥白沙抗日募捐、聚奎书院百年名校、江记酒庄创业故事;吃白沙宽院子、白鹤楼、孙宾馆及白沙鳝鱼面、臊子面等美食;买江小白酒、石蟆古法红糖、橄榄、雷竹、甘蔗、塘河荔枝、白沙文创产品。

  津北:原乡人文风情旅游区

  推介建议:游吴滩古镇及聂荣臻故里、石笋山景区、石门大佛寺,吴滩现代果蔬园;听聂荣臻元帅青少年时期在吴滩的故事、石笋山爱情圣山故事;吃聂府家宴、乡村农家乐(象外婆庄园);买石笋山红心猕猴桃、油溪龙眼、石门柑橘。

  津东:綦河画廊乡村旅游区

  推介建议:游綦河风光(中华秋沙鸭)、西湖骆崃山(自行车自驾骑行)、杜市太公山花木观赏、夏坝三线建设遗址、车滩电站(自然生长小岛艺术基地)、贾嗣镇龙登山滑翔伞基地;听夏坝三线建设故事;吃广兴北渡鱼;买贾嗣生态水产养殖产品、西湖卡拉卡拉、血橙。

  彭光灿 姚维维 唐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