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022-08-10 09:43:17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重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8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1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8月9日0至16时,我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渝北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丰都县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系市外重点地区旅游同行人员,返渝后在当地核酸检测中发现,目前流调追踪溯源和管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南岸区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南岸区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全市累计排查到在渝密接1575人、在渝次密接2046人

  李畔称,8月以来,我市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其中,“8·03”合川疫情共报告32例感染者,涉及合川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8月7日,九龙坡区在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中发现的1例感染者,系一起独立疫情;8月9日,渝北区、丰都县在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中发现的2例感染者,系一起新的独立疫情。目前,所有感染者均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病情稳定。

  截至8月9日15时,全市累计排查到在渝密接1575人、在渝次密接2046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并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

  李畔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高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一些省市疫情已形成一定规模且仍处上升期,外溢至多个省市,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市疫情防控面临的境内境外输入压力持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下一步,重庆将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迅速、更精准、更有效,全力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合川疫情是我市首起由BA.5.1.3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表示,截至目前,本次合川区疫情传播链共有32例感染者,其中确诊轻型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7例。

  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经完成本次疫情中合川区12例和关联5例样本的基因测序,其基因序列高度同源,均为VOC/Omicron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传播链中的首发病例于7月30日从外省出发,7月31日返渝,在7月31日到8月2日期间家中15名亲属因共同居住、聚餐、娱乐等方式暴露而感染。被感染的亲属在回居住地后又通过共同居住、工作等方式暴露,导致南岸区、九龙坡区和沙坪坝区疫情发生。

  罗飞介绍,本次疫情主要有以下特点:

  从疫情源头看,本次疫情源头明确,首发病例7月31日返渝前7天内有市外本土聚集性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病毒基因测序与市外疫情发生地的毒株高度同源。

  从区域分布看,疫情明显呈现聚集性特征,主要通过家庭内、餐厅、娱乐场所、办公场所等发生疫情传播,高度集中在合川区首发病例家庭成员中。

  从传播链条看,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现有感染者都在首发病例所在的传播链条上,目前未发现脱离该链条以外的感染者。

  从病毒特性看,本次疫情是我市首起由BA.5.1.3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以往毒株相比,该毒株存在更强的传染性,且会引起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导致疫情发生的隐匿性更强,不容易早期发现。该毒株潜伏期更短,我市本次疫情中最短潜伏期在1天左右,短短5天之内就出现了四代病例。

  “8·03”合川疫情连续2天没有社会面新增病例

  李畔介绍,为防范隐匿传播,消除风险隐患,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和重庆高新区于8月7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291.5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合川区于8月6日至8日开展的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03”合川疫情连续2天没有社会面新增病例。

  沙坪坝区副区长黄可欣介绍,8月7日7时至8月8日7时,沙坪坝区完成了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共计采样90.03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为确保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无遗漏,组织有序、安全高效,沙坪坝区所有区领导下沉镇街指导,出动3740名医护人员、2347名机关干部和红岩攻坚队队员就地参与组织和服务工作,2112名村(社区)工作人员深夜集结,示范带动红岩志愿者、热心群众以及物业公司、社区组织、非公企业共同参与,负责现场组织、上门找人、信息录入工作。

  她表示,此次沙坪坝区共设320个采样点、1284个采样台,每个采样点实行社区、卫生“双点长”制,分别负责人员组织和现场采样。每个楼栋安排1名引导员,有序引导居民开展采样;每个片区准备1至2辆救护车和转运车,每个采样点配备1名医生,准备充足的防暑药品和清凉饮料,防止发生中暑等意外情况。

  根据辖区群众的特殊需求,沙坪坝区还组织了540人的上门采样队伍,精心服务行动不便群众。同时,设置健康码异常人员专用通道、留观区,就地采取管控措施。

  为加强采样全流程高效快速运转,沙坪坝区配备了110辆标本转运车,及时转运样本。组建了18支医废处置队伍,规范处置采样点医废物资,防止发生次生感染。通过区领导包镇街、镇街包社区、党员干部包楼栋,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市民核酸检测时不要触碰采样台和其他物品

  李畔呼吁广大市民自觉增强防范意识,不去有本土疫情的地区,市外来渝返渝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告、第一时间主动参加核酸检测,科学佩戴口罩,主动接种疫苗,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自觉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市民核酸检测时需要注意什么?罗飞说,检测前准备好渝康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排队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采样时不要触碰采样台和其他物品,采样后立刻戴好口罩,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不在现场逗留。目前正值高温时节,请市民在排队做核酸检测时做好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备好防暑用品,有基础疾病或特殊情况可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